in

三兄弟一年內陸續確診大腸癌 罪魁禍首竟然是牛肉?

日前台灣有三兄弟在一年內陸續確診大腸癌,追查之下,發現其母親在4年前亦罹患大腸癌,個案雖屬家族遺傳,但卻喚起了社會對大腸癌的關注。在台灣,平均每37分鐘就有一人確診大腸癌;在香港,大腸癌為第二位癌症殺手,在2018年,大腸癌導致 2,314人死亡,佔癌症死亡總數的15.9%,情況令人擔憂。

多吃紅肉 罹患大腸癌風險更高

大腸癌的誘因離不開生活、飲食習慣,而過量食用紅肉,竟然是引發大腸癌其中之一的主因?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紅肉有牛肉、豬肉、羊肉等,都是都市人喜歡的食材,不過紅肉含有許多「亞硝基」的物質,其與亞硝酸鹽類似,會破壞腸胃道細胞黏膜DNA,造成細胞容易突變。

此外,有些研究認為紅肉中的鐵質本身會損害腸胃黏膜細胞,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癌症研究機構都曾明文建議:紅肉實際上對人類可能有害。根據研究發現,一天多吃100克紅肉,罹患大腸癌風險將提高12%。

在2020年4月,英國牛津大學一項50萬人研究發現,假如一組人每天吃76克紅肉,另一組人一天吃21克紅肉,追蹤5~15年後,前者患大腸癌機率高20%。英國癌症研究組織指出,英國每年確診大腸癌個案為4.1萬,若他們完全不吃紅肉、加工肉,可預防5,400宗個案出現,而衞生部門亦建議每天進食超過90克的人要將攝取量減至70克。

預防大腸癌 由減肥做起

想減低患大腸癌風險,研究建議大眾應改變生活模式,戒煙、減少飲酒,避免吃醃製肉類、減少進食包括豬、牛、羊等紅肉,多吃蔬菜等。研究強調做運動的重要性,維持體重,華裔成年人的適中BMI為18.5 –< 23.0。建議大家長期維持一星期做3至5次、每次3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要感到心跳加快,體溫上升和出微汗。做齊以上指引,大概可降低40%癌症風險。

【減肥推薦】點食都唔怕肥 6大低卡飽肚蔬菜

每6人就有1人便秘 每日斷食8小時大法助腸胃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