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你若不離我定不棄】80後孝順女辭職 全職照顧腦退化母親

記得以前看過一個故事:「當父母老了後,不要嫌棄他們走路慢,因為他們在你小時候,拖著你的小手教你一步一步走;不要嫌棄他們無法處理大小二便,因為他們在你小時候,替你換過無數次尿片;不要嫌棄他們記性差,因為他們在你小時候,由ABC開始教你學懂每一個生字。」

單親的琪琪(化名),今年36歲,本身是投資銀行經理的她,去年辭去高薪厚職,留在家中照顧69歲的母親。琪琪白天工作,下班後回家陪母親吃飯,生活過算過得愜意。本以為自己可以一直工作、母親兩邊兼顧,但發生了一件事,令琪琪毅然辭去年薪百萬的工作,全職照顧母親。

「那一天發生的事我不會忘記。當時我還在上班,收到警察的電話,指媽媽在電車上跌了一跤,途人叫救護車送她到醫院後,她忘記了自己住在哪裏,亦忘記了自己如何受傷。其實母親近年記憶力已大不如前,我當時心想『我最不想發生的事終於發生了』,匆匆趕到醫院,看見媽媽在病牀上的樣子,我就忍不住哭了起來。」

經過這次的意外,琪琪帶母親到醫院做了個詳細檢查,最終發現母親有腦退化的跡象。琪琪知道,母親的記性只會愈來愈差:「她都已經快70歲,有腦退化問題並不出奇,但我想花多點時間陪她,跟她創造更多回憶,就算她有一天真的把我忘記,至少這些回憶會永遠留在我心中。」

要辭去高薪厚職,的確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琪琪坦言當時承受的壓力真的很大:「男朋友當時跟我吵了一場大架,他說我辭職就等於放棄了我們的將來,說不明白為甚麼不把媽媽送到老人院,我聽了很真的很難過。」另一半不認同自己,無疑地令琪琪變得更身心俱疲,兩個人的相處更多磨擦,最後分手收場:「我不會怪他,每個人所追求的都不一樣,而我很確定自己,照顧媽媽才是現時最需要做的事。」

在確診初期,母親的情緒變得很差,不時會對琪琪和自己發脾氣:「媽媽愈來愈不喜歡說話,有時明明是看著電視,但眼神十分空洞,有時叫她會沒有反應,看著她這個讓子,真讓我覺得很難過。」琪琪坦言,最怕就是母親終有一天會完全忘記自己:「那時我和她說話,她也沒有太大反應,我只好24小時照顧她,她要外出的話,就一定會好好跟著她,最害怕她萬一走失,忘記回家的路。」

雖然母親腦退化的問題已是事實,琪琪亦很積極尋求醫治、改善母親記憶力的方法,可是在一次西醫的檢查後,令琪琪覺得很絕望:「醫生告訴我,腦退化是個難以根治之症,媽媽的記性只會一直差下去,就算天天跟她打麻雀,記憶力也無法回復到當時。」的

「當時我亦很無助,上網做了很多Research,我總不信沒辦法可以改善媽媽的病癥。那段時間我嘗試給媽媽服用坊間一些保健食品,例如:薑黃素、銀杏、魚油丸等等,只要是聲稱對腦退化有幫助的,我就馬上搜購市面上最出名的產品給媽媽,不過服食了4個月有多,媽媽的腦退化問題非但沒有改善,好像還比以前嚴重。」

「當時有朋友告訴我,原來一般補腦產品對於已經確診的腦退化患者作用不大。後來透過朋友認識另一腦退化家庭,經對方介紹認識了一款針對改善腦退化的保健品,說她家人服食後記憶力有明顯改善,在萬念俱灰的情況下,我只好再搏一搏。」

琪琪很慶幸,在挫折路上獲同路人幫助和提點,亦非常感恩當初沒有放棄,堅持用不同方法幫媽媽改善問題,終於遇上這款含珍貴海藻多酚的保健品,它對母親的幫助真的很大:「我記得媽媽在頭兩個星期,效果並不明顯,只是睡眠質素改善了,但在服食3個月後,的確有很明顯的進步,除了不再叫錯我的名字外,眼神亦變得精靈了,說話慢慢開始有條理,不再像以前般吞吞吐吐、口齒不清,還可以一覺睡到天亮,減少我不少負擔。」

腦退化的主因是由於腦部過度氧化、慢性炎症、供血不足,而出現不正常斑塊(澱粉樣蛋白)及神經纖維糾結。澱粉樣蛋白在腦內大量積聚,導致腦神經細胞之間的溝通、傳遞訊息功能受阻,引致記憶力和認知力下降,直接觸發腦退化。「iSeanol® 腦再生」,七年來有口皆碑,原因就是它的主要成分,來自以韓國濟州島的黃金海藻,提取出超強抗氧化物—Seanol®海藻多酚,這成分比維他命E高逾230倍抗氧化力,能改善慢性炎症,更重要的是其獨特的親脂性質,可以突破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 ,深入腦部,修補受損細胞核心,針對改善腦退化成因。Seanol®海藻多酚,更是 FDA認可的新型功能食品成份,於美韓前期臨床研究中,高逹8成人,3個月明顯改善,部份人,一年後更可回復正常生活。

「現在媽媽看電視時眼神不再空洞,記性亦進步了不少,能夠再次有講有笑。有一次我外出買餸,她還中氣十足地叫我記得帶鑰匙,真的令我很驚喜!」

經過這些日子,問琪琪有沒有後悔過放棄工作,她坦言看到媽媽每天的進步,所有付出也心甘命抵。琪琪勸勉所有同路人,腦退化並不是甚麼可怕的妖魔,只要齊心陪家人一起積極面對,再難的難關也能衝破。

iSeanol 腦再生

售賣點:萬寧
網上購買:HKTVmall 或 www.shop-iwellness.com
查詢熱線:2627 5768

【周偉明醫生】患大腸癌不切腸行不行?

【一分鐘食材】預防癌症好幫手:椰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