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一分鐘食材】預防癌症好幫手:椰菜

椰菜起源於地中海沿岸,在古希臘及古羅馬時代已經有廣泛種植的歷史。與西蘭花一樣,這種十字花科,同樣來自甘藍的變種。在中世紀後,已經廣泛傳遍世界。在中國內地,椰菜叫捲心菜,而台灣的名字則是高麗菜。居民以前廣東地區其實不流行食用,因為廣東地區潮濕,中醫則認為椰菜偏濕,所以想對避忌,但因科學發展,椰菜中的營養開始受人重視,也漸漸多人食用了。

椰菜含豐富的維他命K,維他命K促進傷口瘉合,協助鈣質吸收。此外,椰菜中鈣含量與牛奶相當,食椰菜亦有促進骨骼成長、預防骨質疏鬆等等的效果。椰菜中含有豐富的鉻、維生素,可以調節血糖,減慢小腸吸收葡萄糖,對糖尿病人有好處。其豐富的膳食纖維,同時為身體提供了大量血清素,當血清素增高後,身體就會發出信號,增加腸胃蠕動、從而改善便秘。

主要營養素
膳食纖維
維他命C
維他命B12
維他命K
鈉鉀
鈣質

當造時期:1至5月

揀選的準則
首先觀察椰菜外觀夠不夠翠綠,確保椰菜新鮮,椰菜頭要白,黃就代表不夠新鮮。

效果、功能
預防癌症
保護皮膚
協助排毒
預防骨質疏鬆

椰菜的小知識:進食椰菜前要注意

椰菜雖然營養豐富味道好,但在中醫的角度認為,椰菜屬於濕氣重的食物,如果本身人體偏濕,食太多可引致肚瀉。而患有濕熱的人,就更加要少食。與此同時,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硫氰酸鹽,會抑制甲狀腺機能,如果有朋友本身是甲狀腺低下正的患 者,同樣都不適合食太多椰菜。

建議專業的煮食方法:灼水5秒間

椰菜營養屬於水溶性,例如葉酸、維他命C等等會隨着水流失,基於這個理由,椰菜一定適合生食。但為了避免龍躍殘留、細菌問題,煮熟亦無可厚非。在烹調時,將椰菜汆水5秒後馬上留起,可以達到最大的平衡。

小貼士:即時食用小技巧

買到椰菜後,可以先放在家中通風兩三天,這個做法可以揮發部份殘餘龍躍,減少之後的用水,減少椰菜的營養流失。此外,可以嘗試在清洗後切絲,增加硫化物的釋放量,營養更好。

【你若不離我定不棄】80後孝順女辭職 全職照顧腦退化母親

【生活迷思】洗臉用冷水好定熱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