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發現治療癌症新方法 英國科學家:研究成功或成抗癌「萬能藥」

癌症每年奪去無數條寶貴的性命,單單在2018年,全球患癌新症的數字約有1,800萬人,當中死亡人數更高達950萬。雖然現時有不少醫療科技針對癌症進行治療,但抗癌成功的人數永不及死亡數字。英國有科學家發現人類體內的免疫細胞,先天擁有殺死癌細胞的能力,若繼續進一步研究,有機會研發出對抗多種癌症的「萬能藥」。

英國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在今年初,於《自然-免疫學》(Nature Immunology)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指團隊發現一種能有效殺滅幾乎所有癌細胞的方法,而且這種方法全依賴人類身體已擁有的——T細胞。

研究團隊發現一種特定的T細胞能對癌細胞上名為MR1的分子起反應,MR1廣泛存在於不同癌細胞上。科學家發現該T細胞可以無分種類攻擊帶有MR1的癌細胞,包括血癌、結腸癌、乳癌、前列腺癌、骨癌或卵巢癌等等,且不傷健康細胞。

科學家利用白老鼠進行實驗,將患有血癌的老鼠注射特定T細胞後,出現了腫瘤受抑制跡象,壽命較無接受治療的長。團隊稱該T細胞為「MR1-restricted T-cells」。

其實,目前以利用T細胞進行的抗癌治療已經存在,其中一種是名為CAR-T,嵌合抗原受體的治療法,不過CAR-T療法需要動用生物工程改造細胞,而且只對部分癌症有效,並非廣泛適用。

雖然研究團隊目前並未研究出詳細機制,說明MR1分子對該T細胞的作用,但相關的發現令人興奮,研究團隊稱這可能有助開發全新的抗癌藥物,甚至是「萬能藥」。

飲黑糖薑母茶能紓緩經痛?中醫:過度飲用容易上火!

【飲食迷思】飲紅酒好定啤酒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