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順氣、消滯 防感冒】冬天滋補佳品:白蘿蔔

白蘿蔔其實是野蘿蔔(又名野芥菜)這個祖先演變而來,原生地據講也有源自亞洲或地中海兩種說法。蘿蔔在歐洲流行的外型又跟亞洲不同,歐洲的白蘿蔔根部外觀比較細,而亞洲的蘿蔔根部肥大,肉多,由此可見兩邊食用要求的不同。

《食性本草》稱萊菔(蘿蔔)「行風氣,去邪熱氣,辛涼宣散,消積化痰,寬胸理氣。」又有俗語云「冬吃蘿蔔夏吃薑」,其實也有一定的道理,因為在冬天的時候,為了保持身體溫暖,人可能會吃下較多的辛辣食物。這個時候,白蘿蔔的消化酵素產生作用,能夠分解堆積在體內的脂肪,促進腸胃蠕動,把多餘廢物排出體外。

此外,白蘿蔔中富含的芥子油苷、異硫氰酸酯成分,對清除體內自由基有一定的效果。他同時間還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及C,補充日常用品所需,而蘿蔔葉中的營養含量更是根莖的四倍。

主要營養素:
芥子油苷
維他命A
維他命B6
維他命C
膳食纖維
鈉鉀

當造時期:11月至4月

揀選的準則
根莖完整,表面光滑,大小均勻,不要開裂、分叉,根部要直,沒有爛葉就最好。

效果、功能
化氣順暢
止咳理痰
預防感冒
幫助控制血壓

小知識:白蘿蔔「化氣」要注意

中醫認為,蘿蔔性質寒涼,屬於「破氣」或「化氣」食材,跟「補氣」、「益氣」食物相沖,破壞補氣食物之療效。如果你正在食人蔘,就要避食白蘿蔔。

此外,紅蘿蔔也不能與白蘿蔔共食,因前者含有一種「抗壞血酸」的化合物,會破壞白蘿蔔中的維他命C,令營養價值打折扣。

專業建議的煮食方法:
日式蘿蔔蓉 保留營養之日式沾料食法

生蘿蔔中含有豐富的消化酵素及澱粉酶,能促進胃液的分泌與消化,生食更可以保留更加多的營養。事實上,日本就有一道家常沾料就符合這個要求:將白蘿蔔磨碎後加入糖醋與調味料,作為燒肉的沾醬食用。

小貼士
蘿蔔葉:常常被人忽略的營養部份

大家可能不知道,白蘿蔔葉中的蛋白質、鈣質和維他命C的含量,都比蘿蔔高出許多。所以大家下次處理蘿蔔的時候,不妨留下蘿蔔葉,然後製成類似沙律或者沾料等等的食物吧!

【以為有沙入眼】飛蚊症愈趨年輕化 30歲以下人士均有危機

【幼稚園爆大規模感染】關於上呼吸道感染的三件事你要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