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新興強效消毒方法 —— 微酸性純次氯酸

近來疫情橫行,相信大家都對「漂白水」、「消毒酒精」這類防疫產品的名字耳熟能詳。但是漂白水味道刺鼻,消毒酒精又會傷害皮膚,難道就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嗎?其實微酸性純次氯酸(HOCI)早在這次疫情以前,已經獲得美日等地的認同及運用,成為了新一代優化消毒方式。

接近人體酸鹼值

實際上,微酸性純次氯酸 pH5.0-6.5 是最接近人體的酸鹼值,所以對皮膚和眼睛黏膜沒有影響和刺激性。相反,長期使用酒精消毒雙手會引致皮膚出現敏感、龜裂等問題。由此可見,以微酸性純次氯酸水來洗手殺菌比酒精來得安全、更無刺激性。

小童及寵物使用

微酸性純次氯酸水具強力殺菌效果,比相同濃度的漂白水高 80 倍,能快速地於 30 秒內消滅 99.99% 細菌病毒。而且不含酒精、鈉鹽,不會殘留任何物質,對環境不會造成傷害,適合嬰兒、小童、成人及寵物使用。

適用於各種場合

消毒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必需一部分,但部分消毒用品在使用上存在局限,如酒精不建議在空間或大量物件上使用,而漂白水又不可用在皮膚上等。相對而言,微酸性純次氯酸不傷皮膚,不但可作日常潔手用,又可以噴灑在物件上或空間中,比較方便。

獲各地官方認可

消毒液是重要的公共衛生環節,獲官方認可自然最好。另外,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曾公告次氯酸(60ppm以下)為食品接觸(殺菌)成分,能安全有效消毒食品及餐具,並獲美國環保署、日本厚生勞動省、台灣衞福部的認可。當然,最好是產品已直接獲得認證可消除新冠病毒。

市面消毒用品五花八門,大家在選擇消毒用品上,應盡量挑選溫和不刺激的成分,才能避免因長期使用不當的產品而對皮膚造成傷害。微酸性純次氯酸殺菌力強,對人畜無害,是除菌消毒的首選。

HOCl保存期迷思

精明選擇消毒產品之「5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