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我要做大隻仔!肌肉點先會變大?

如果你有打算減肥,你一定有聽過「減脂增肌」這四個字。很多明星,不論男女都,都有去健身室運動的習慣,因為身體要有肌肉線條才顯得均稱好看。人體有超過600塊肌肉,至少佔身體重量的三分之一,肌肉除了讓身材更好多看,最重要的是它與結締組織一同將我們的身體連在一起,讓我們的身體能好好活動。

即使你沒有去過健身室,肌肉的增減取決於你如何使用肌肉。比如你站在門前,打算拉開門,大腦和肌肉會好好協調,幫你完成拉開門的動作。大腦會給手臂的運動神經元發信號,它們收到信號後就會造成肌肉收縮及放鬆,骨骼也會配合作出相應行動。但如果你要拉的門是鐵門,單憑手臂的肌肉是不夠力開門的,所以大腦就會叫其他肌肉來幫忙,例如你可以扎個馬步,收緊小腹,動用全身肌肉去打開門。當肌肉受到拉伸,就會出現微細的損傷,而損傷的細胞就會釋放出一種分子,用來激活免疫系統和修復損傷。這就是肌肉增長的過程,肌肉組織的損傷越大,身體就會進行越多的自我修復,損傷和修復不斷循環,就會令肌肉變得更大更壯。

因為我們的身體已經適應大多數的日常活動,所以進行日常運動是無法刺激肌肉生長的。韓國男藝人金鍾國以肌肉著稱,他就曾經在節目上說過,因為他習慣每天健身,一般的健身運動已經無法令他的肌肉產生酸痛的感覺。要長新的肌肉,就必須要加大肌肉的負荷。如果一直都沒有動用身體的肌肉,肌肉就會萎縮。

不過,肌肉增長也不只是依賴高強度的運動,營養、賀爾蒙和休息都是一些會影響肌肉增長的因素,因為沒有以上因素,身體就難以修復受損的肌肉組織。蛋白質可以維持肌肉的質量,蛋白質加上天然的荷爾蒙可協助身體進入組織修復和生長狀態,而修復過程主要在晚上睡覺休息時進行。基因、性別和年齡對修復機制也有不同影響。肌肉需要持之以恆的練習,足夠的營養和休息,才能好好生長。

吃糖等於吸毒?小心糖上癮!

【精確醫療】食物乳化劑與發炎性腸道疾病之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