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一念正能量
危機

Winnie Leung

香港資深專欄作家、人生教練、生意人。 無論是透過寫作、指導還是營商都抱著一個信念:要發揮影響力散發正念,以生命影響生命來改變世界只需由一個人開始做起。而那個人,就是自己。(Facebook:@winnieleung.hk)

最近陪好友見他一位資深律師朋友尋求法律意見,朋友只是用了30秒簡單道明來意後,接下來全程幾乎便是那位律師的 “show time”。他用鏗鏘、清晰的語調連環發問了一個又一個的問題,雖然只是在拿資料,不過坐在一旁的我或多或少也覺得他職業病發作而令到氣氛帶點被「盤問」。他問的每條問題,其實都是讓朋友面對自己做過最笨的決策和一切最不利的情況,而平時見慣大場面的好友忽然變得像一個口吃的小孩。

律師說:「我依家問你所有的問題,目的就是為了讓你清楚知道關於你在這一個case 上面所有最壞的消息、你已經踩中幾多地雷。唯有這樣,你才可知道怎樣去計畫下一步和如何去處理。 」那時候我心理不禁在偷偷大叫:「有道理!」

當面對挫折的時候,人往往太急著去指責去尋求解決方案或者去計畫下次可以怎樣,卻跳過了一個最重要的步驟:認真面對導致挫折的根源問題在哪裏。

誠實面對自己的缺點以致犯下的錯誤從來也需要好大勇氣,過程也絕不好受,因此大部分人會選擇用各種方式去逃避和麻醉自己,假裝看不見。但正因為這樣, 挫折不斷重複導致問題也愈變愈大。其實只要願意面對最壞的一切,便有機會從中找到優勢來處理得跟順暢。所謂「有危就有機」也非老生常談而是應用哲學,在應付危險的同時找出和抓緊機會,好好利用未必是最理想的環境因素來協助自己達成結果。印象中, 蘋果電腦也是於多年前發出盈警期間推出最新 iPhone、iPad 等系列,繼而創造奇蹟,至今其新款手機價格炒到多高但在世界各國依然有價有市。

要處理人生的挫折,先得往內尋找出問題最根源的所在。面對了自己最糟糕最陰暗的一面,自然能置之死地而後生。無論結果最後是怎樣,用這個態度定能把傷亡減低,也可預防日後重蹈覆轍所需要付的代價。

顧小培教你擊退蝴蝶斑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單身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