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余思欣醫生
解構「醫美微調」的美麗秘密

記:生活晴報記者
Sharon:余思欣醫生 Dr. Sharon Yu
 
記:醫學美容和一般美容有甚麼分別呢?
Sharon:「醫學美容」利用醫學角度以研究數據、醫學實證去剖析治療所用的儀器、產品或處理手法的安全及效用,以帶出美容的效果。傳統美容則沒有大致的準則,比較講求舒適度,未必有實際的研究數據去支持效用。
 
記:內地、台灣和韓國的醫學美容在這幾年都很流行,香港的醫學美容優勢又在哪呢?
Sharon:香港和台灣、韓國等地在醫學美容上的資訊、使用的儀器和針劑等均是類近的。如果跟內地比較,內地多使用本地生產的針劑和儀器。每個地方都有本土的醫美特性,很視乎當地人的需要。香港人比較保守和崇尚自然,對於一些大型或是公式化的調整較抗拒。在內地、台灣和韓國等地,當地人對一些大型調整的接受度會較高。
 
記:你可以提供建議給香港美容消費者嗎?
Sharon:「醫學美容」可以分為兩個層面,「微調」和「整型手術」是兩樣截然不同的事。「微調」透過使用無創或微創儀器,或注射針劑如透明質酸、肉毒桿菌等,在基本的輪廓上作微調,以達至更理想的比例,使輪廓突出鮮明。這些「微調」都不是永久性的治療,效果持久度因人而異,也因應不同的治療有異。隨著年齡慢慢增長,輪廓亦有所改變,每一次進行「微調」都會根據當時的輪廓調整,以達致自然的效果。「整形手術」則是動刀的手術,風險一般較大,改變也多是永久性的,處理的部位不會根據你年紀增長而有所改變。
 
選擇「微調」或「整型手術」時,應考慮風險,效果,處理的部位會否需要隨著年紀而同步改變。於「醫學美容」範疇內,「微調」是世界所趨。
 
記:不少女士都會尋求醫生的意見,你們又有沒有美的標準?
Sharon:「醫學美容」有一些公式的評估,就是大家常引用的「黃金比例」。然而,每個醫生都有自己的審美觀,也不完全根據公式來做。每個人在輪廓上都有自己的signature feature,我不會像倒模般把每個人做到一模一樣。我會根據signature feature和整體輪廓去分析,微調的幅度也因人而異,不是每個人都能配上高鼻大眼才算美麗。尋醫的女士心中大致都有一個方案,在評估的時候,醫生跟女士們的溝通十分重要。根據公式及醫生的審美觀,她們未必適合某些做法,或是不能做得太進取,我們都會反建議,在取得共識下去進行「微調」,所以每個醫生做出來的效果亦有所不同。
 
記:醫美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會怎樣?
Sharon:「醫學美容」在世界各地都一直有增長,傾向流行,基於其安全及效果皆有數據支持。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醫學美容」研討會在世界各地舉行,聚集各地的醫生進行交流。由醫生主導的「醫學美容」需求也日增。「微調」本是醫療程序,一定由醫生處理。使用不同儀器的治療,如超音刀、光學等,效果顯著,風險雖小但仍存在,越來越多女士基於安全責任上的問題,選擇醫生主導處理。整體來說,美麗是每一個人都想追求的,由古至今都沒有改變過。「醫學美容」的效果較顯著、低風險,令它成為全球流行的趨勢。
 
記:在這個行業工作有甚麼難忘的事呢?
Sharon:做醫美的女士,都沒有疾病,跟以往在醫院裹照顧的病人截然不同。大家都是愛美的女士,基於定時會見面,我和她們的關係比較親近,她們很樂意跟我分享生活的點滴,有時候互相勉勵。
 
在醫院工作,每天治病拯救生命。現在的工作沒有往日的衝風陷陣,但看到有些人因為醫美所帶來的改變,而得到自信,我也感到十分開心。人人皆追求美,因外觀儀容而承受的負面情緒及壓力,有時不比生病的人少。曾有滿面暗瘡的人因此而情緒低落,脫離社交,經治療後整個人都改變了,變得開朗自信,他們的改變令我覺得工作有意義。
 
工作時也有遇過一些個案,她們過份沉迷醫學美容,我都會拒絕她們的要求。我亦有遇過被我拒絕的女生後來到外地進行「微調」,結果不理想,有的什至出了意外,再回來找我,這些事對我來說也是一個警惕,讓我繼續堅持自己的審美及立場。
 
記:醫生有沒有甚麼美麗秘訣?
Sharon:大部分女士對護膚的知識都很熟悉:搽防曬、保濕護膚品等,他們都會理解這些東西對他們有好處。年紀較大的,也會做醫美的治療。然而很多女士都忽略了最基本的秘訣,就是良好的生活習慣-工作減壓、多喝水、多運動、充足睡眠、健康飲食。最基本的,卻又知易行難。比如說,滿街都是纖體廣告,然而儀器只是幫助我們修身塑形,要達致體重管理,我們也要做運動、節食、維持高的新陳代謝率。簡單的道理人人都懂,但大部分人都這邊廂做儀器,那邊廂「食 Buffet」。
 
記:聽說你已有一個女兒,現在也懷孕了,產後媽媽有如何快速收身秘方?
Sharon:我女兒現在14個月大,肚裹的寶寶現在8 個月了。在懷孕時注意體重,不應暴飲暴食暴肥。注意飲食及適量運動有助懷孕時及產後的體型控制。產後也不宜過量補身暴吃,雖要多休息但也不能長卧,可做適量輕量運動,有助血液循環及伸展。餵哺母乳除了增加寶寶智力發展及抵抗力,提供最佳的均衡營養外,研究顯示,全母乳的媽媽可在4-6個月內回復產前體重及體型。

MegaLife Vol. 305 September 2015

顧小培教你擊退黑眼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