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顧小培教你吃出健康 檸檬 寧神

顧小培博士
曾在美國從事藥物研究近26年,現為DBC數碼電台旗艦台《健美星期日 – 顧本培元》主持,節目時間逢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
http://www.dbc.hk/radio1/programme/ld/189
很多人下班後會飲一罐啤酒,感覺會輕鬆一些。從一個神經生理學的角度,酒精(乙醇,ETHANOL)能提升神經傳導物「丙胺基丁酸」(GAMMA AMINO BUTYRIC ACID,GABA)A型接受體(GABA-A)的敏感度(BEHAV-BRAIN RES. VOL.274, pp.258-263)。稍解釋,中樞神經系統有大約86億個神經細胞,分別控制自尊、獎勵、動力、記憶等神經活動,方法是透過分泌增強自尊的五羥色胺(5-HTDROXYTRYPTAMINE),多巴胺(DOPAMINE) 、組胺酸(HISTAMINE)、谷胺酸鹽。另一方面,有一類神經細胞,會透過分泌GABA而減低五羥色胺、多巴胺、組胺酸、谷胺酸鹽的作用。在此,GABA負責「潑冷水」、「拉後腿」、放鬆。所以,飲了啤酒後,酒精(乙醇)透過提升GABA-A敏感度而令人放鬆。有一些人,會飲一杯威士忌。因為烈酒的酒精含量高,更能提升GABA-A敏感度。進一步,酒保會扭一片檸檬(TWISTED LEMON)在威士忌。原來,檸檬油精(LIMONENE)會被身體轉為紫醇(PERILLYL ALCOHOL),後者能提升GABA(NUTR. SCI. VITAMINOL. VOL.55, pp.367-373)。於是,一方面升加GABA,另一方面提升GABA-A接受體敏感度,人便更放鬆了。檸檬油精還有一個精彩作用。酒精會傷肝,因為酒精會引發氧游離基,後者啟動一個發炎反應。在此,檸檬油精衍生的紫醇是一個抗氧化物質,能抵消酒精的氧游離基/發炎反應(TOXICOLOGY, VOL.279, pp. 108-114)。
有些人會選擇飲檸檬茶。這是因為茶的咖啡因(CAFFEINE)能透過刺激神經細胞的NMDA接受體而分泌GABA(NEUROSCIENCE, VOL.281C, pp.208-215)。若在茶中加幾片檸檬,檸檬油精衍生的紫醇進一步提升GABA,人便輕鬆了。

顧小培之健美星期日 西瓜

電台嘉賓主持人X作者X營養師X母親 陳玉儀的生活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