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年過50腸癌風險高 紅藍紫蔬果有效殺死癌細胞

大腸癌已超越肺癌成為本港十大癌症首位。大腸癌很少發生在年輕人身上,根據以往的數據,大腸癌病發率於60歲以上開始上升,而由瘜肉演變成癌大約要10年,故此由50歲開始便應接受檢查,這亦解釋了大腸癌普查大多以50歲或以上人士為對象。
大腸癌與日常飲食習慣有莫大關係,港人日常嗜吃豬、牛、雞等高脂肪肉類,以及含豐富動物蛋白質食物如牛奶、雞蛋等,加上嗜吃熱量高的汽水和甜品等,卻少吃蔬菜水果,加上少運動,成為致癌的高風險因素。若懂得揀飲擇食,加上運動及維持健康的體重,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早前美國一項研究發現,蔬果中的紅、藍、紫等色素物質,有效阻礙癌細胞生長,甚至殺死癌細胞,換言之,多吃含有最多這些色素的食物,如茄子、紫椰菜、紫蕃薯、藍莓和紅莓等,便有效延緩癌細胞生長。
研究結果顯示,這些色素屬於一種叫花青素(anthocyanin)的抗氧化合物,不易被血液吸收,故能夠到達腸臟末端才被細胞吸收,是預防腸癌的關鍵。

〈性玩具入門〉

急救黃面 不靠美白 充分保濕才是治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