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顧本培元之健美星期日
黃斑病變

顧小培博士
曾在美國從事藥物研究近26年,現為DBC數碼電台旗艦台《健美星期日 – 顧本培元》主持,節目時間逢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
http://www.dbc.hk/radio1/programme/ld/189
 
當光線穿過眼角膜進入前房,穿過虹膜中的瞳孔進入後房,穿過晶體進入玻璃體,而到達視網膜。光線中的藍光會刺激視網膜細胞內的脂褐素,從而引出一種具氧化性的物質A2E,進而傷害視網膜細胞。當視網膜細胞的A2E滲到玻璃體,會令玻璃體內的酵素GAPDH出現結構性的改變,即是,令酵素(蛋白質)內的半胱胺酸,透過二硫鍵而凝聚,繼而沉澱為一點點的飛蚊。愈多藍光,愈多凝聚,以致一點點的飛蚊轉為一絲絲,甚至一團團的飛蚊。
 
若A2E滲入了晶體,會令晶體內的GAPDH凝聚而沉澱,從而出現白內障。A2E又會傷害視網膜的色素上皮細胞(RPE)而令RPE細胞死亡。RPE細胞負責把視錐和視幹細胞的訊息轉到視覺神經。結果,投射到視網膜的影像便很模糊。一旦視網膜上有一些洞,玻璃體中的黏液便會穿越視網膜,令視網膜脫落。
 
醫生這時會用雷射,把脫落了的視網膜黏附在視膜後面的脈絡膜。A2E又會刺激脈絡膜,令其分泌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VEGF促使脈絡膜上的血管快速增生。由於增生的血管未能完全捲成管狀結構,這便令白血球滲出血管。眼睛本來是白血球的禁區,白血球滲出血管,「看見」了視網膜,以為它是外來物體,於是攻擊視網膜。視網膜有兩種感光細胞:感應黑白的視幹細胞和感應彩色的視錐細胞。人的視網膜有大概1億2千萬個視幹細胞和6百萬個視錐細胞(20:1)。當視網膜被白血球攻擊,視幹和視錐細胞會比例上傷重死亡,以致視野收窄。當大量感應黑白的視幹細胞死亡,便會出現夜盲的情況。視網膜中央視野叫黃斑。它能吸收大量的藍光。因此藍光最能傷害黃斑。
 
黃斑病變是指患者看見一點灰灰黑黑的東西存中央視野,代表位於視網膜中央的感光細胞已經死亡。對於損傷,身體會用膠原蛋白填補。結果,薄薄的視網膜上有一些「沉重」的痂,後者會扭曲影象,例如直線會看成屈曲。西醫會建議打標靶藥RANIBIZUMAB(盛惠2000美元)抑制VEGF,停止血管增生。補健食品方面,乙醯半胱胺酸也可以抑制眼底脈絡膜的血管異生。

《生活晴報》健康分享
小便有「泡泡」的請注意了!

《生活晴報》健康分享 9 種最知名的致癌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