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魚與熊掌? 殺菌力強 vs 性質溫和

在疫情下,大家都需要不斷重復使用消毒用品,對有皮膚問題的人及肌膚幼嫩的嬰兒來說,漂白水和含酒精的消毒清潔劑很容易對皮膚造成傷害。要在市面上找到消毒功效和皮膚安全性兼備的消毒用品實在不易,以下這些建議,希望可以幫助到敏感皮膚的讀者:

1.     避免使用含酒精的消毒產品

不少酒精消毒產品所使用的異丙醇較難揮發,並會洗走皮膚油脂,容易令皮膚過敏,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濕疹和皮膚敏感人士的皮膚屏障較薄,酒精揮發時帶走皮膚角質層的水分,會進一步削弱他們的皮膚屏障,令皮膚問題惡化。

2.     選擇無添加的消毒產品

漂白水是極強的氧化劑,可對黏膜、皮膚及呼吸道造成極大的刺激。孕婦如果吸入揮發的氯氣,不但傷害身體,還有機會對體內嬰兒造成嚴重的傷害,甚至影響嬰兒的健康。而濕疹和皮膚敏感人士,都應該避免接觸有化學成分的產品,以免出現皮膚痕癢紅腫等癥狀。

3.     選擇酸鹼度中和、無殘留的消毒產品

漂白水酸鹼值一般都在弱鹼或強鹼(pH值9至12),長期接觸有機會導致水泡,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漂白水和酒精的殘留物容易停留在物件表層,整天東摸西摸的嬰兒很容易就會接觸到殘留成分,傷害他們的幼嫩皮膚。

殺菌力與安全可以兼得

大眾普遍認為殺菌力強大的消毒劑都有機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微酸性純次氯酸HOCI近年受日本、美國和台灣熱捧,日本更是十年前已開始用HOCI作醫療、食品及食具的消毒成分,獲美國和韓國FDA及日本厚生省認證。HOCI殺菌力比相同濃度的漂白水高80倍,能30秒內殺滅99.99%細菌。Pyramid ®️PhD寶衛美次氯酸水更經英國BluTest證實,能殺滅新冠病毒。

HOCI本來就是存於人體免疫系統的天然成份,pH值5.0至6.5,接近人體酸鹼值。另外,HOCI殺菌後迅速還原為水,環保無殘留,更可分解致敏原,用來日常清潔家居及嬰孩玩具也絕對放心,是新一代消毒產品的最佳選擇。

出門黑點你要知!

【精確醫療】本港最常見的頭頸部癌症「鼻咽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