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精確醫療】 男人都會患乳癌?

作為女性癌症中的殺手,乳癌常被大家誤解成只有女人才會得的疾病。但根據研究發現:約0.5%~1%的乳癌發生在男人身上。在坦桑尼亞和中非地區,男性乳癌甚至占所有乳癌患者的6%。

你知道乳癌是什麼嗎?

一側或雙側乳房的異常細胞生長不受控制時,會導致乳癌。這些細胞會浸潤至周圍組織,並形成腫塊,稱為惡性腫瘤。癌細胞會擴散或轉移至淋巴結和身體其他部位。從乳腺管開始發展的乳癌稱為導管癌。

乳癌會有哪些症狀?

乳房觸感發生變化,最常見症狀包括乳房或腋下出現無痛腫塊或增厚;乳房外觀發生變化。乳房皮膚可能會凹陷或類似於橘皮乳房的尺寸和形狀可能發生變化;乳頭發生變化。乳頭可能會內陷,乳頭周圍的皮膚看起來像魚鱗;乳頭處有液體流出。

如何診斷乳癌?

在常規體檢過程中,醫生會檢查乳房,從而確定是否存在腫塊或其他變化。醫生可能會根據年齡和危險因素建議是否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乳房X光造影檢查通常會發現因體積過小導致無法觸摸到的腫塊。有時在乳房自檢過程中女性也會發現腫塊。如果患者或醫生發現了腫塊或另外的變化,醫生需要對乳房內細胞進行採樣(活檢)。活檢結果有助於醫生確定是否患有癌症並確定癌症類型。

乳癌能夠預防嗎?

目前為止,沒有預防乳癌的確定方式。一些危險因素可能無法控制,例如年齡和性別(女性)。但是患者可以通過一些方式盡可能保持健康,例如飲食健康,並保持運動。瞭解自身的乳癌風險也有助於選擇需要採取的方法。將患病風險告知醫生,從而確定何時開始乳房X光造影檢查及檢查的頻率。如果醫生確定乳癌風險為高或極高,患者應諮詢降低風險的方法,例如額外篩查、服藥或接受手術。

大掃除的誤點

給小毛孩一個強效而安全的消毒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