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新冠疫苗邊隻好?科興/復必泰副作用、成效一文看清

新冠疫苗

政府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預計讓全港750萬市民免費接種新冠疫苗。政府已採購的3種疫苗,包括科興疫苗、BioNTech疫苗復必泰及阿斯利康疫苗。當中科興的首批100萬劑疫苗,亦已於日前運抵本港,而首批BioNTech疫苗復必泰預計月底前運抵本港。不過在接種前,你又知道3種有甚麼分別?有哪類人不適合接種嗎?

疫苗接種安排

政府公布5類人士可優先接種疫苗,包括醫療機構人員、長者、前線服務人員、跨境司機等,都可於2月23日起網上預約登記接種疫苗。政府設立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每間中心只會提供一種疫苗,市民可以自行選擇想接種的疫苗,並預約相應的中心。

新冠疫苗比較

新冠疫苗防病成效嚴重副作用研發公司疫苗種類接種次數
科興疫苗50.66%-62.3%2宗吉巴氏綜合症、44宗面癱科興控股滅活疫苗2 次,相隔2星期或以上    
BioNTech疫苗復必泰95%每100萬人有11.1宗嚴重過敏,4宗面癱內地復星醫藥、德國藥廠BioNTech、美國輝瑞藥廠mRNA 疫苗2 次,相隔3星期
阿斯利康疫苗70.4%1名出現「橫貫性脊髓炎」英國阿斯利康(AstraZeneca)、牛津大學非複製型病毒載體疫苗2 次,相隔4星期

「科興疫苗」由中國科興公司負責研發,並在內地生產,屬於滅活疫苗。疫苗需要分2次接種,每次相隔2星期。根據第二期臨床研究,疫苗防病成效達50.66%至62.3%,不過第三期臨床研究結果仍未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

「BioNTech疫苗復必泰」由內地復星醫藥、德國藥廠BioNTech及美國輝瑞藥廠共同研發,屬於mRNA 疫苗。疫苗同樣需要分2次接種,每次相隔3星期。疫苗效用是3者最高,可達95%。不過,復星醫藥表示,疫苗只適合16歲以上人士接種,暫時不建議兒童或孕婦接種。

「阿斯利康疫苗」由英國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牛津大學研發,屬於非複製型病毒載體疫苗。政府購入750萬劑疫苗,預計首批最快可於今年第二季末運抵。2劑疫苗可相隔4星期按種,整體防病效用達70.4%。

副作用反應

疫苗一般會有輕微反應,屬正常情況,大多為針口痛、腹瀉、發燒、肌肉痛、頭痛等,並會在一段時間內自行復原。

不過亦有出現嚴重反應的風險,「科興疫苗」1200萬名接種者中,出現2宗吉巴氏綜合症及44宗面癱的嚴重反應。而「阿斯利康疫苗」仍未有充分數據,暫時在試驗中,有1名志願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橫貫性脊髓炎」。

而「BioNTech疫苗復必泰」疫苗中含有的PEG成份,有機會引起嚴重過敏。在美國就有4名志願者,在接種後出現面癱徵狀。近期英國亦有醫護在注射後出現PEG過敏反應,而挪威更有29人接種後死亡的個案,當地藥品管理局表示,疫苗的常見不良反應,或會導致長者病情加重。如果曾有藥物過敏人士,接種前應先向醫護人員查詢。

心臟病無徵兆 六成人在1個小時內死亡!

控制飢餓感

減肥4招控制肌餓感!肚餓可能是身體在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