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小瘜肉變大腸癌 腸鏡助你及早找出瘜肉

漫威電影《黑豹》男主角Chadwick Boseman在去年8月病逝,享年43歲,死因為大腸癌引起多重器官衰竭,引起大眾關注。一般來說,年齡超過50歲的人士患大腸癌的風險較高,政府推出的「大腸癌篩查計劃」亦以50至70歲的人士為目標對象。然而,報道指Chadwick Boseman早在四年前(即39歲時)已確診患上大腸癌,可見大腸癌並非只發生在老年人身上。

大便異常有可能是腸癌警號

大腸癌是香港常見癌症。香港每年約有五千多宗大腸癌的個案,發病率為所有癌症之中的第一位。衞生署的數據顯示本港大腸癌的個案有上升趨勢,而香港中文大學在兩年前的研究則發現全球大腸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大多數的大腸癌都是由一粒小瘜肉開始,由瘜肉演變成大腸癌的過程可能長達7至15年。

大便出血是腸癌患者較容易察覺到的身體警號。大便有鮮血、瘀血或血塊,都有可能與大腸癌有關,但有患者會誤以為患上痣瘡,未有多加留意。另外,因為腫瘤會令腸管內部變得狹窄,導致大便的形狀變細。除了觀看大便是否有出血或大便形狀是否有改變,腹痛、便秘、體重下降等均是大腸癌症狀,但腸胃問題為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現代人飲食習慣不良,蔬果攝取量不足,常有便秘腹痛等問題,未必會察覺到問題的嚴重性。

腸鏡檢查阻止瘜肉變腸癌

雖然研究發現50歲以上人士患腸癌的風險較高,建議定期接受腸鏡檢查,但並非只有他們才需接受腸鏡檢查。如果出現腹痛、大便有血等症狀,或家族人士有曾患上腸癌,亦可及早接受腸鏡檢查。腸鏡檢查有助診斷各類腸病,患者需在接受檢查三天前開始進食低纖維食物,並於檢查前一天或當天服用瀉藥清腸。若能及早發現瘜肉並切除,就可阻止瘜肉演變為大腸癌。

大腸癌與飲食和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進食大量紅肉或加工肉食、少吃蔬果、缺少運動、吸煙飲酒都會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均衡飲食和定期運動對於預防腸癌當然必不可少,而多個國家的醫療當局已推行大腸癌篩查計劃,幫助民眾提早預防及治療。如發現腸胃出問題,請立即向醫生諮詢,看看是否有接受腸鏡的需要。

連續食西芹一個星期可以減肥?

四大秋冬面霜 連何超蓮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