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飲食迷思】飲老火湯好定滾湯好?

中國人一向喜歡以湯水來進補,加入不同的藥材、食材會有不同的療效,廣東人更認為寧願不吃飯也要飲湯,因湯水能把所有食材的營養得以保留,有養生的效果。老火湯和滾湯無論在用料還是時間上,都大有不同,到底哪一款湯較有營養?

答案是:滾湯。

老火湯和滾湯最大的分別,就是前者熬製時間較短,通常都不會超過1小時,後者會先把食材煮至沸騰後再轉中小火連續煲約1小時或以上。

由於滾湯垠熬製時間短,一些易受熱力破壞的營養素,如維他命B和C,蔬果類如冬瓜、節瓜、白蘿蔔、蕃茄、雪梨等,其營養流失並受到破壞的程度會較老火湯少,而蔬果類的食材營養在滾湯內較易被保留。

相反,老火湯的熬製時間較長,肉類的脂肪和嘌呤都渦在湯內,飲用後會容易攝取更多熱量和增加體內尿酸水平,因此老火湯並不是人人適合喝,多喝更有機會會患上痛風。

【精確醫療】肝纖維化不可逆轉 無創Fibroscan可助及早發現病情

胃痛食胃藥就算?小心隱形殺手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