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精確醫療】肝纖維化不可逆轉 無創Fibroscan可助及早發現病情

近年愈來愈多人患有不同肝病問題,飲食習慣、病毒、過量服用藥物、,都會令肝臟一步步纖維化,有機會演化成不可逆轉的肝病,如肝硬化。及早發現肝纖維化問題,才能對症下藥,可以定期接受肝纖維化掃描(Fibroscan),評估肝纖維化的程度。

為何會有肝臟纖維化?

肝臟纖維化是肝硬化的前身,人體皮膚嚴重受傷時,會用結疤的方式修復傷口。同樣地,患有慢性肝病的病人,其原本柔軟的肝臟若長期發炎,會導致肝細胞遭受嚴重破壞,刺激肝臟內的纖維母細胞,製造出膠原蛋白成為纖維。這些纖維會沉積在肝臟內,填補肝細胞壞死後留下的空間,形成所謂的纖維化組織。

肝藏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主要負責身體代謝功能,並會將體內毒素排出,分泌蛋白質等。由於肝藏沒有痛覺神經,就算患了肝硬化、肝癌等疾病,在早中期通常都沒甚麼感覺,等到肝病的典型病癥(如黃疸、腹痛)慢慢出現才去求醫,就已經太遲了。

最安全可靠的檢測儀器

Fibroscan是全球首部無創檢測肝纖維化的儀器,是提供可靠、準確、可重複的肝纖維化檢驗,定期接受Fibroscan檢驗,可以了解肝臟的纖維化進度,對肝臟作定期的監督。

Fibroscan是一種非入侵性的技術,對人體不會造成任何傷害。儀器會發放音波,透過皮膚傳至肝臟,再以音波震動傳送的速度來測量肝臟的硬度,準確反映肝纖維化的程度高達九成。而新一代的掃描更可利用可控衰減參數(Controlled Attenuation Parameter, CAP)原理,測試肝臟脂肪含量,有助檢測脂肪肝。

除了肝病(包括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纖維化及肝硬化等)患者外,以下5類人士亦應定期接受Fibroscan檢驗,評估肝纖維化的程度:

  1. 糖尿病患者
  2. 三高人士
  3. 肥胖人士
  4. 有長期飲酒習慣人士
  5. 缺乏運動人士

鳴謝:精確醫療

【一分鐘食材】改善腸胃、減肥好幫手:淮山

【飲食迷思】飲老火湯好定滾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