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88歲腦退化藝人李香琴逝世 一文睇清腦退化症的4大種類+治療方法

資深藝人李香琴,昨日在家中突然暈倒,在送院途中離世,享年88歲。李香琴從影接近75年,演活過很多不少膾炙人口的角色,近年以《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一劇中飾演金句多多的「嫲嫲」,獲提名最佳女配角,惟現實生活中的她近年因患有腦退化而減少幕前演出,精靈不再,令人婉惜。

腦退化症泛指腦部功能衰退,又稱「老人痴呆症」或「認知障礙症」,多數會出現在長者身上。患者的腦細胞會以不正常的速度急劇退化,除了會令記憶力下降外,其他認知功能也會受到影響,例如理解及語言表達困難、對時間及人物混亂、學習、計算和判斷能力出現問題。

隨著人口老化,腦退化症愈來愈普遍,根據政府統計,每10名65歲以上長者,就可能有1人患有腦退化。近年,腦退化症更有年輕化的趨勢,不過大部人的癥狀與「老人痴呆症」不同,齊來了解一下腦退化症的4大種類:

  • 阿茲海默症

最常見的腦退化症種類,約佔所有個案的50%至70%,在女性中較為普遍。這類腦退化症通常病情進展緩慢,最早出現的常見癥狀是短期記憶、儲存資料和學習新事物出現困難。

  • 血管性腦退化症

65歲或以上人士中第二常見的腦退化症種類,約佔所有個案的30%,在男性中較為普遍,因記憶及其他能力的受損狀況而定。它與中風、心臟病和血液循環問題有密切關係。

  • 額顳葉型腦退化症

35至75歲人士中第二常見的腦退化症種類,最早出現的癥狀並非記憶力衰退,反而是難以安排日常生活、處理事件之優先次序出現問題、情緒控制方面出現困難等。

  • 路易氏體型腦退化症

此類腦退化症人士可能會出現幻覺,他們的判斷力或會較弱,情感上或會表現冷漠。正確地分辨「路易氏體型腦退化症」與「阿茲海默症」十分重要,因為方能對症下藥。

腦退化症的治療

所有腦退化症患者都有腦部神經細胞壞死的情況,由於那些壞死的細胞不能更換或逆轉,所以患者的病情會隨著更多神經細胞壞死而逐步惡化,使腦部的通訊系統受破壞。

腦部正常操作時,身體各部分或腦部各部分的訊息,能藉著跨越神經細胞之間的空隙(突觸),達到訊息交換的目的。身體或腦部訊息得以跨越細胞之間的空隙,有賴名為「神經傳遞素」的化學物質,如乙醯膽鹼。

當神經細胞若受破壞,腦部的乙醯膽鹼水平便會下降,影響神經訊息的傳遞,就會出現各種腦退化的癥狀,如喪失記憶、語言能力下降、出現行為或情緒上的問題等。

雖然暫時醫學上尚未有令腦退化完全康復的治療,不過可以透過藥物和非藥物的治療控制和紓媛病情。醫生會給患者增加乙醯膽鹼量的藥物,有助減輕病情;而非藥物治療則為「回憶治療法」、「音樂治療法」等,有研究更曾指出打麻雀可以改善腦退化癥狀。

【15分鐘就搞掂】3款辦公室帶飯有營食譜

【一分鐘食材】改善腸胃、減肥好幫手:淮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