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實用小知識】15種不能放進微波爐加熱的食物

微波爐的出現為人類的生活帶來不少方便,不過近年來,愈來愈多研究指使用微波爐加熱食物會令營養流失,甚至會產生幅射,影響健康。雖然幅射的謠言早已被破解,但的確有些食物不宜放進微波爐加熱。外國媒體BrightSide綜合了以下15種不能微波加熱的食物,大家要好好留意了!

  1. 加工肉
    所有加工肉如午餐肉、廚師腸等,都含有防腐劑,當這些食物在微波電磁幅射中加熱,會轉化為有害的化學物質,例如氧化膽固醇(Oxidized cholesterol)。
  2. 炸雞
    炸雞放入微波爐加熱後,外皮會變得不再酥脆,變得更油膩,而且肉類的加熱會不均勻,影響口感和味道。

  3. 微波爐的熱力會令魚肉失去水份,口感變得又乾又硬,而且會令魚肉變腥,影響食慾。
  4. 西蘭花
    西蘭花會在微波加熱的過程流失營養,如果一定要將西蘭花加熱,最好利用蒸的方法,可以保留其豐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
  5. 紅菜頭
    不要將紅菜頭放入微波爐加熱,因為紅菜頭含有豐富的硝酸鹽,翻熱後可引致肚痛。
  6. 菠菜
    菠菜是硝酸鹽含量高的蔬菜,有研究指出,翻叮後的菠菜,其硝酸鹽會轉化為亞硝酸鹽,而進食亞硝酸鹽會在胃部形成一些致癌物質。
  7. 辣椒
    把辣椒過度加熱的話,容易起火,而且加熱後辣椒散發出的化學物質會刺激眼睛和灼傷喉嚨。
  8. 葡萄
    把葡萄用微波爐加熱,會產生火花,最後會爆炸!由於葡萄的大小和微波的波長接近,加上微波爐內能量都集中在葡萄上,突然增加的熱力會讓葡萄內部膨脹,卻無法及時釋放,於是就導致了葡萄爆炸的現象。
  9. 雞蛋
    由於蛋殼不透氣,將連殻的蛋放入微波爐的話,蛋裡面的水變成蒸氣,在蛋殼內壓力提高,膨脹繼而產生爆炸。
  10. 濃湯
    任何濃湯如蕃茄濃湯、粟米濃湯,翻叮會導致受熱不均勻,濃湯會冒煙,繼而出地「小熔岩」般的小爆炸,濺在微波爐中。
  11. 咖啡
    把咖啡放進微波爐加熱,很容易把咖啡燒焦,如果過度加熱,則會令咖啡出現苦澀味。
  12. 嬰兒食品
    由於我們無法從肉眼辨認食物的溫度,在微波的過程中,如果食物過熱,再餵給孩子食用,很容易會灼傷他們的舌頭、嘴巴或喉嚨。

  13. 任何純液體都不可以放入微波爐加熱,以水為例,傳統式煲水到達100ºC的時候,水會轉化成水蒸氣,可是微波爐的發熱原理不同,水會保持在100ºC,但不會化成蒸氣,最危險的是當水碰上任何東西都會發生沸騰現象,令滾水四濺。

  14. 高溫會令油花飛濺,容易造成意外,又會弄髒微波爐。
  15. 冰鮮肉
    微波爐不能100%殺死肉類的細菌,因此只建議用最低功率來急速解凍肉類,但謹記「叮」完之後就要趕快用其他方法把肉類徹底煮熟,不然半熟的肉類置於空氣中容易為細菌滋生。

【生活迷思】洗頭洗一次好定兩次好?

卵巢因化療受損難以成孕 新技術助女癌症康復者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