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香港成為「最過勞城市」榜首 10個癥狀看看你是否「猝死」高危

普遍香港人工資低、工時長,早已是世界聞名的事,近日美國公司KISI發表一個《2020年工作與生活平衡城市》排行榜中,香港更被評為全球「最過度勞累」城市。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香港人平均每星期工作44小時,個別行業更達48小時,很容易就會造成慢性疲勞,猝死風險大大提高。

10大猝死癥狀 中6項即屬高危

慢性疲勞症候群(下稱慢性疲勞),於1988年由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正名為「疾病」,患者會因為過度疲勞而導致多種系統功能下降,進而引發呼吸、免疫等系統性疾病,嚴重者會死亡,為之猝死。

日本過勞死協會曾公佈10大猝死的癥狀,如果你的身體出現6個或以上問題,就會隨時猝死的危機!

  1. 啤酒肚早現
  2. 脫髮、禿頭
  3. 如廁次數變得頻繁
  4. 性功能下降
  5. 記憶力減退
  6. 心算能力愈來愈差
  7. 做事後常感到後悔,情緒易怒、煩躁
  8. 集中力下降
  9. 失眠,睡眠時間變短、多夢,睡醒後依然很累
  10. 經常頭痛、耳鳴、頭暈目眩

出現2項或以下病癥:你身體很好,不用太擔心
出現3-5項病癥:已具備猝死的特徵
出現6項或以上病癥:過勞指數已「達標」,代表危險期,你猝死的風險比一般人高

慢性疲勞知多點

人在工作後,感到疲勞是最正常不過的事,因為人體經過腦力激盪或劇烈運動後,都會出現疲勞感,只要配合適當的休息便可。不過,有些人即使甚麼都不做,或者無論休息多久,也無法紓解疲勞,很有可以就是患上「慢性疲勞」。

慢性疲勞常伴有不同形式的身心疲勞癥狀,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案例患有抑鬱症,甚至曾有報告顯示,患者中有八成患有輕至中度抑鬱。

由於長期處於工作、生活緊張,以及情緒、精神過度處於壓力及超負荷狀態,產生一系列身心疾病及癥狀,患者通常會突然發病,癥狀像感冒、非常疲勞,看醫生、服藥後也無顯著改善,然而癥狀時好時壞,持續超過半年,對身心造成極大的困擾。

治療慢性疲勞 單靠藥物無法根治

目前醫學上對慢性疲勞並沒有特定的治療,即使看醫生,也只能透用個別藥物來紓緩各種病癥,無法根治。不過,透過改變生活的方式,讓緊張和壓力得以排解,才是最有效改善慢性疲勞的良方。

  1. 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日本有精神科醫生強調,睡眠是減輕「身體疲勞」和「精神疲勞」最有效的方法。如果工作令你無法在晚上有正常和充足的睡眠,不妨在午膳小睡一會兒,不要超過半小時,以免影響正常睡眠。

2. 多浸暖水浴

由於人的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個系統,交感神經佔優勢時,身體會處在戰鬥狀態,令血壓上升、心跳加快;而副交感神經佔優勢時,血壓會降低、心跳脈搏較緩,整個人情緒較穩定。浸暖水浴能讓副交感神經佔優勢,切記水溫約38-39度,一次浸20-30分鐘就夠,因為浸太久也會令身體疲勞。

3. 學習跟壓力相處

在每日最精神有活力的時間,做你認為是最重要的事,可以為自己訂下一個可行的時間表,減少過度疲勞的機會。同時亦要學會說「不」,學會拒絕一些不合理的工作,為自己保留一些輕鬆的時間。

4. 找出一個排解壓力的方法

排解壓力的方法有很多種,你可以找朋友傾訴,亦可以選擇做運動、煲劇、吃甜品、唱歌等等,只要那方法或娛樂,能令你放鬆心情,多做亦無妨。

5. 轉換工作環境

如果你發現,每天的工作令你喘不過氣來,使你身心俱疲,有可能這份工作並不適合你。不妨轉換一下工作環境,或者在經濟環境許可下,讓自己有個假期,陪陪家人、朋友,要記住「你只是公司的草,卻是家庭的天」。

【飲食迷思】牛奶應該揀冷藏定室溫好?

【一分鐘食材】超級抗癌食物:沙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