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哈佛研究:日飲2.8杯牛奶 增加心血管疾病及患癌風險

牛奶的營養、好處多多,除了蛋白質豐富外,高含量的鈣質可以幫助骨骼生長、維持骨質密度。不過美國哈佛大學去年公佈一項研究指出,每日飲用2.8杯牛奶或以上,有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及患癌風險。到底一日飲多少杯牛奶對身體最有益?全脂奶、低脂奶、脫脂奶到底適合甚麼人士飲用?下面為你一一拆解。

日飲2.8杯全脂牛奶增死亡風險

哈佛大學32年前找來了超過21萬名沒有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參加者,分別讓一批人每日喝1.5-2杯(360毫升至480毫升)牛奶,及另一批則每日飲用2.8杯(672毫升)以上牛奶,以分析乳製品攝取量和死亡風險之間的關係。

結果顯示,每日飲用1.5至2杯牛奶的參如者,比起不太飲牛奶的人,整體較健康,而在所有參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最低。而每日飲用2.8杯牛奶和4.2杯的人,死亡風險分別增加2%及7%。

在32年間,一共有51,438名參加者死亡,其中12,143名死於心血管疾病,及15, 120名死於癌症。研究人員發現,乳製品攝取量和死亡率成正比,並發現適量攝取量可輕微減低死亡率,而高攝取量則會增死亡率風險。

全脂奶、低脂奶及脫脂奶大不同

研究人員進一步研究不同種類的乳製品,和死亡率之間的關係,發現攝取低脂或脫脂奶,總死亡率,以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會輕微增加,不過卻可減低大腸癌風險。而全脂奶,則大大增加總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癌症風險,包括肺癌、卵巢癌及前列腺癌。

全脂奶:營養最豐富,適合大人及小朋友飲用

高鈣低脂奶:適合發育中的兒童、青少年、孕婦飲用

脫脂奶:適合減肥、有血脂膽固醇問題及有心血管疾病人士飲用

【沒有需求就沒有供應】10大破壞生態、氣候的食物排行榜

【有病就要睇醫生】聖誕節假期開放診所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