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飲食迷思】聖誕大餐食牛扒好定火雞好?

聖誕節當然要吃聖誕大餐!雖然最近因為疫情關係,晚上未能在外用膳,不過不少人已經準備在家宴請親朋好友,大顯廚藝,為他們準備一頓豐富的聖誕大餐!在食材方面,牛扒和火雞都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哪一款比較有益,就算多吃對身體都不會造成傷害?

答案是:火雞。

火雞肉具有「一高三低」的優點,高蛋白質、低脂肪、低膽固醇、低熱量,可算是「禽肉中最優質」。火雞富含硒質(selenium)、鋅、菸鹼酸.維生素B6、維生素B12等營養素,對於人體有抗氧化的功效,預防心血管疾病、減低癌症風險。

因此火雞不失為一個健康之選,不過也要留意烹調方法,「焗火雞」是最低卡之選,如果選擇煎炸的一定要特別留神,因為一茶匙油已經有45卡路里。

相反,牛肉屬於紅肉,雖然同樣含豐富蛋白質,不過以100克份量計算,火雞的熱量約為195卡路里,脂肪為1.5克;而牛扒卻有390卡路里,脂肪14克,實在不宜過量食用,否則會導致追膽固醇、肥胖,增加患上各種慢性疾病風險。

【一分鐘食材】補血護肝冠軍:紅菜頭

冬天皮膚易乾裂痕癢 學識4大護膚要點 同乾燥講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