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冬天皮膚易乾裂痕癢 學識4大護膚要點 同乾燥講再見!

秋冬是乾燥寒冷的季節,肌膚既要做好保濕護理,又要注意乾燥的天氣是否讓肌膚產生了皺紋。很多人都比較關注面部保濕方法,但忽略了身體保濕。入秋時,皮脂腺分佈較少的區域,如手腕、小腿等會變得毛躁,入冬更會起皮。

身體保濕乳應在秋天就開始塗抹,早晚各一次。另外,皮膚表層的水分流失會令皮膚失去柔軟性,形成假性乾紋,也就是表皮性皺紋。這種皺紋是能通過保濕,令肌膚重新變得飽滿,但忽視了這些小細紋,就會令細紋深入真皮層,形成大皺紋。而深入真皮層的皺紋無論用再多的護膚品也無補於事了,只能靠醫學美容手段治療。

深冬季節若不做足保暖措施,會令血液循環受阻,造成膚色暗沉。血液循環不暢會令面部有青色暗沉,嘴唇發紫,有青色的黑眼圈。冬天除了保暖措施要做足外,還可以通過按摩相應部位加強血液流通。

4大冬季護膚要點

  • 皮膚乾燥破裂 可能引發「乾燥痘」

秋冬季節水分較易從角質層蒸發,皮膚理想的濕度在60%-65%之間,當濕度低於50%應開加濕器幫助皮膚保濕。乾燥環境下皮脂腺會分泌更多皮脂令皮膚保持濕潤,但會造成毛孔堵塞,且寒冷天氣會刺激皮膚保護層引起發炎。

保養要點:秋冬易長痘的油性肌應使用無油配方的保濕霜。

  • 毛衣質地參齊 可能造成皮膚敏感

馬海毛、羊毛、金銀綫等的衣物保暖又時尚,但這些衣料比較紮人,容易刺激皮膚。皮膚敏感者,直接接觸到這些衣物會皮膚痕癢和發紅。若炎症反復,就有可能在皮膚上留下色斑和暗沉。

保養要點:最好內裏配搭一件柔軟的貼身打底衣,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否則可能引起痱子或蕁麻疹。

  • 嘴唇乾裂起皮 應選擇合適的潤唇膏

冬季因天氣乾燥,嘴唇乾裂無可避免,我們可以勤塗潤唇膏。塗潤唇膏時,嘴唇應該呈一字形,讓唇部皺紋充分伸展。採取這些辦法依舊無法改善嘴唇起皮現象時,就要注意是否患上唇炎,需要去皮膚科治療,類固醇軟膏對唇炎十分有幫助。

保養要點:防止嘴唇乾裂最直接的辦法,是戒掉舔嘴唇的習慣,以防愈來愈乾。

  • 打冷震令血液流通受阻 浮腫、黑眼圈接踵而來

凍到打冷震其實是人體爲了保護大腦和內臟作出的反應,自律神經調整全身,確保身體中心部位不低於35℃。為了防止體溫持續下降,全身血管會收縮,阻礙血液流通。這個過程持續一段時間,肌膚細胞功能衰退,產生黑眼圈,浮腫等問題。

保養要點:多添衣,為自己身體保暖;可以喝點薑茶,促進血液循環,亦有助身體保暖。

【飲食迷思】聖誕大餐食牛扒好定火雞好?

【沒有需求就沒有供應】10大破壞生態、氣候的食物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