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全球首例】英國女童哮喘亡 死因為空氣污染嚴重

一名9歲英國女童Ella Adoo Kissi-Debrah,於2013年2月在倫敦車部死亡,當年死因裁判判定為因哮喘引發急性呼吸衰竭而死亡。不過,近日因有新證據,英國死因庭推翻了舊裁決,最後將Ella的死因定為因空氣污染嚴重導致哮喘發作死亡,為全球首宗死於空氣污染的案件,震驚全球。

Ella自小患有哮喘,與家人一直住在倫敦車部的Lewisham(劉易舍姆區),距離當地繁忙公路南環狀路只有25米。根據外國傳媒報導,在Ella離世前3年,哮喘頻繁地發作,曾進出醫院超過30次。

哮喘是一種支氣管過敏的毛病,患者很容易受外來物體的刺激而引致支氣管收縮,導致有喘鳴、胸口翳悶及咳嗽的癥狀。嚴重時,患者會有呼吸困難,氧分不能足夠供應身體各部位,令腦部缺氧而致命。

今年12月17日,英國死因庭再次為Ella之死而展開聆訊,死因裁判官Philip Barlow最終將Ella的死裁定為「急性呼吸衰竭、嚴重哮喘及暴露在空氣污染中」,並指出空氣污染是誘發和加劇哮喘的重要因素,是全球首宗案例。

驗屍官指出,Ella與家人一直生活在南環公路附近,因為汽車經常排放廢氣,令附近地方的二氧化碳和顆粒物水平遠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準則,最終導致慘劇發生。 Ella的母親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表示,最新的死因裁定為她女兒討回了公道:「這也關乎倫敦市內其他活在高度空氣污染當中的兒童。」她誓言會推動政府通過新的潔淨空氣法例,亦指英國需要就空氣污染進行全面的教育。

【素食者都啱】解饞又養生 3款飯後甜品食譜推薦

【周偉明醫生】大腸癌各類手術全面睇 日本技術治大腸癌幾乎無痛無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