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顧本培元之健美星期日
更年期

顧小培博士
曾在美國從事藥物研究近26年,現為DBC數碼電台旗艦台《健美星期日 – 顧本培元》主持,節目時間逢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
http://www.dbc.hk/radio1/programme/ld/189
 
香港人甚有創意,例如創出「集體回憶」這一個又無奈又溫馨的辭句。幾個星期前,我照常坐地鐵回愉景灣,被迫在青衣站下車,因為通往欣奧的大橋被封。青衣站月台擠滿了乘客,包括去飛機場的旅客。在這一個層面,「集體回憶」並不甜蜜溫馨。「集體回憶」的規模可以小到幾名小孩一起「跳飛機」,大至全球觀看世界盃足球賽。其實,可能除了大便,所有的活動都可以冠以「集體回憶」,更年期也可以列入「集體回憶」。
 
更年期是指生殖系統漸漸萎縮。男士方面,睪丸漸漸減產精子。女士方面,卵巢漸漸減產卵子。甚麼原因引發更年期?踏入更年期後,能否重新啟動排卵?
 
若要了解更年期,首先要明白排卵的機制。在此,腦垂體會分泌卵泡激素(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 FSH)和黃體生成素(LUTEINING HORMONG, LH)。FSH會刺激卵巢發展一個卵子。排卵後,LH令卵巢內的黃體分泌黃體酮(PROGESTERONE)。甚麼東西令腦垂體分泌FSH和LH?答案是來自下丘腦的促性腺激素釋放素(GONADOTROPIN RELEASING HORMONE, GnRH)。甚麼東西刺激下丘腦分泌GnRH?一個來自下丘腦的蛋白質,叫親吻素(KISSPEPTIN)。所以,祇要這一條KISSPEPTIN-GnRH-FSH-LH的生物鏈中斷,卵巢便無法排卵。在這方面,因厭食而極度消瘦的女士,她們沒有月經。原來,細胞內有一個叫mTOR(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的蛋白質,負責感應細胞的能量儲備。厭食或營養不良會促使mTOR停止親吻素。於是,卵巢停止製造卵子。有趣是,祇要提升mTOR,例如,服用亮胺酸(LEUCINE),可以重新啟動排卵。
 
另外一個導致卵巢不排卵的因素,是來自成纖維細胞的轉化生長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TGF)。順便一提,TGF也是導致乳腺停止分泌乳汁的因素。甚麼東西令到卵巢的成纖維細胞分泌TGF?氧游離基。所以,經常服食抗氧化的補健食品,能推遲更年期。
 
 

一念正能量
口德的修養

《生活晴報》健康小貼士:
四個傷腎壞習慣要改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