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一念正能量
口德的修養

Winnie Leung

香港資深專欄作家、人生教練、生意人。 無論是透過寫作、指導還是營商都抱著一個信念:要發揮影響力散發正念,以生命影響生命來改變世界只需由一個人開始做起。而那個人,就是自己。(Facebook:@winnieleung.hk)

----------

隨著社交網絡平台和電子群組被廣泛應用,愈來愈多人貪其方便隨意透過這些科技公開宣洩各種負面訊息與不滿情緒,當以為這種我手寫我心不用負什麼責任,其實已在不知不覺間付上沈重代價。
 
曾聽過很多總裁級或老闆級的朋友分享過,現在要分辨人才還是庸才,與其看其履歷不如看他的「臉書」更能真實地反映現況。下次想用這種途徑發洩,請在按動「發佈」之前花幾秒停一停想一想: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會跟家人或另一半吵完架後於社交網絡平台公開破口大罵?又會於電子群組裡面公開其他人不適合知道的私事甚至商業秘密? 發佈了又如何?會否只是贏一口氣,卻輸掉別人對自己信任與尊重、損害專業形象與操守,甚至賠上其他如金錢與聲譽等?
 
我們說的(或寫的)每一句話都代表著個人的思想、道德修養、價值觀及意識型態等,話,人人會說,只是不見得人人會說話。然而這不是能力問題,而是心念的障礙。心善則語善,若心念惡者,經常動之以口犯下各種口業。如果別人對你犯下口業你又馬上用同樣的方法去反擊,只會貶低自己。在面對別人的惡言時在「說」與「不說」之間確是需要極大的智慧與勇氣,要學習能適時的說出一句得體的話、能及時打住一句不該說的話,提醒自己要有口德是種修養。其實要把那些惡言刪除、在臉書“unfriend”那些人,甚至把有關人等踢出群組相當容易,以前我也會這樣反應過來的。雖然現在偶爾也會動氣,但只要深呼吸、靜一靜、把焦點放在其他事情過後,我還是會選擇讓他們留下來甚至很多時候已不再作出任何反應。看似是吃虧了嗎? 其實吃虧也即佔了便宜 -佔到被提升的 EQ、平靜、寬大與包容的心,還有一份自在,反而該謝謝他們才對。 如果真的要計較,在眾目睽睽下用惡言去丟自己的臉才算吃虧吧?
 
古人說:「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縱使生平無大志成一家之言,至少要學會好好說話,積積口德。
 
 

FINANCE. SCOPE
怎樣算是好的強積金?

顧本培元之健美星期日
更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