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一分鐘食材】盛宴上的「山珍」 美顏又護膚:冬菇

冬菇即香菇,香菇又名香蕈、冬菇、香菰,為側耳科植物香蕈的子實體。冬菇是香港人喜愛的副食品,也是世界著名的食用菇菌。香菇有特殊的香味,入口軟滑有菇味,乾冬菇有一股芳香氣味,鮮冬菇則沒有。香菇營養豐富、肉質嫩滑、風味獨特,早被人們冠以「山珍」美譽,因此好的冬菇能夠賣出天價。

中醫認為,冬菇有保肝腎、健脾胃、益氣血、益智安神、美容之功效。冬菇被認為是熱量低、高蛋白、高纖維食物,其所含醣類比米或薯類等少而且不同於澱粉質,蛋白質方面含有多量優質氨基酸等,其他維他命類也多,例如維他命D。冬菇的其他營養素屬於水溶性,是從冬菇中釋放出來。在營養對比方面,乾冬菇10g的營養價值大概等於新鮮香菇100g。新鮮香菇可以保存五日以上,而榨出冬菇水後放入雪櫃,大概可以保存一個月。

主要營養素
膳食纖維
維他命B
維他命C
維他命D
膽鹼
蛋白質
氨基酸

當造時期:12月至4月

揀選的準則
揀冬菇時,菇傘肥厚,傘緣曲收,內側有乳白,皺褶明顯,菇肉厚實者較為美味。

效果、功能
補益肝腎
強健脾胃
益氣血
潤膚美容

冬菇的小知識:冬菇「水療」護膚

冬菇除了食用以外,更可以美容,在此分享一個「水療」美容小方法:洗淨冬菇,在20至35度左右暖水中,浸約1小時。將浸好的冬菇榨水,放入攪拌機中,加入牛奶約兩三匙、蛋黃、與適量珍珠粉攪拌。然後放入蒸臉器中,加熱對臉蒸5至10分鐘,可有助肌膚毛孔,軟化肌膚角質。

專業建議的煮食方法:冬菇汁
保存菇汁製作白搭調味料

將冬菇洗淨,浸水10分鐘後將水倒掉,去除苦澀味。然後將冬菇裝入容器中浸水,入雪櫃冷藏。次日將菇水放入冰格結凍然後保存。在之後有需要時拿出來解凍,料理時加入菜式、湯底或食品中,增添風味和營養。

小貼士:冬菇未食用前的保存方法

剛剛買回來的鮮冬菇,就記得不要用水洗。因為新鮮冬菇會自己釋放水氣及二氧化碳,影響保存。稍為通風可以防止氧化及發酸情況,但無論如何,鮮冬菇都應該着五日內食用最好。

【張世華醫生】腹痛肚瀉但找不到原因?可能是你的小腸已經出了事

白肉比紅肉健康?牛津研究:多吃雞肉增加患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