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太夜吃晚餐影響新陳代謝 10時後進食晚餐易有高血壓

食不定時是很多香港人都有的問題,因為經常加班工作的緣故,只好將晚餐時間推遲,甚至只吃快餐代替晚餐。研究發現,都市人在晚上10時後進食晚餐,會增加患上高血壓,嚴重者更有機會患癌。

晚上10時吃晚飯容易致肥

根據《臨床內分泌學與代謝雜誌》今年所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指出進食時間較晚,會影響人體在夜間對葡萄糖的耐受性,易令血糖升高,減低脂肪酸的氧化及分解,從而導致肥胖。

研究邀請了20名年齡約為26歲、BMI符合健康標準的人士,分別安排他們在晚上6時和晚上10時進吃晚餐,所進食的食物相同,睡覺時間也同時訂在晚上11時,然後在傍晚和隔日早上每小時記錄他們的葡萄糖、胰島素、皮質醇等數據。

結果發現,在晚上10時吃晚餐的參與者,餐後時間延後4小時,人體新陳代謝會異於正常餐後時間,導致他們的血糖水平在高峰時比起在晚上6時進吃的另一組人平均高出18%,燃燒的脂肪量也平均少10%!

此外,研究報告指出,在晚上10時進食(或睡前2小時),會令人體血壓上升,嚴重會出現失眠、心悸、頭痛、頭暈、氣促等問題,影響可以比攝取高鹽食物更大!專家建議,在晚上約6時至9時進食晚餐,可以令人體的血壓維持在同一水平,而且有助消化。

最佳晚餐時間

晚上6時至9時內進食晚餐可減低各種健康風險,而晚上7時前吃晚餐為之最佳時間。不過對忙碌的都市人而言,晚上7時前吃晚餐是一項艱難的任務,在這種情況下,專家建議可以在下午約3時,吃點高蛋白質食物,如希臘乳酪、烤雞沙律等「打底」,之後覺餓就可以小零食取代整個晚餐。

【日本實驗】堂食受傳染機會極高 要自保先要識揀啱位坐

【張世華醫生】腹痛肚瀉但找不到原因?可能是你的小腸已經出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