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發育黃金期】男孩女孩青春期必食! 6款增高、助發育食譜

青少年踏進青春期,性荷爾蒙分泌會增加,使身體產生一連串變化並開始迅速地發育成長;第二性徵亦相繼出現,使男女生理上產生顯著差別。女孩的正常發育年齡為8至13歲;男孩則為9至14歲。兩者的發育過程均為先長高(一年可長高6至10厘米),然後女孩的胸部發育、長出體毛,最後為月經來潮;男孩則會睪丸和陰莖長大,長出體毛,最後的階段為變聲。青春期是發育的黃金時期,想增高除了要多做跳躍運動,如打籃球、跳繩,食療的配合亦非常重要。

男生轉骨增高必食推介!

說到青春期男生最怕的,恐怕是被人取笑自己是「矮冬瓜」吧!想盡快擁有理想的高度變得高大威猛,進食以下食療相信定有幫助!

黃耆猴頭菇燉湯

材料﹕猴頭菇2朵、枸杞1匙、生薑5片、黃耆適量、白胡椒粉適量、芝麻油適量

做法﹕
1. 先將黃耆、枸杞洗淨;生薑洗淨切片;猴頭菇切片備用。
2. 將生薑先放入鍋中烤至乾身,放入猴頭菇片炒出香氣。
3. 放入黃耆及水,沸騰至冒煙後轉小火,燉煮至少30分鐘。
4. 倒至碗中,撒上枸杞,隨個人喜好以適量白胡椒粉及芝麻油調味,拌勻即成。

南瓜粥

材料﹕南瓜100g、糙米1杯、鹽適量、白胡椒粉適量

做法﹕
1. 先將糙米洗乾淨,浸泡在水中至少30分鐘,瀝乾水份。
2. 南瓜洗淨後切成小塊備用。
3. 糙米放入鍋中,加入適當的水份,開大火,蓋上鍋蓋,煮幾分鐘,直到沸騰。
4. 轉至小火,再煮20分鐘左右,偶爾攪拌。將火候轉至中小火,加入所有的南瓜塊,然後蓋上鍋蓋燜煮至南瓜變軟。
5. 加入鹽和白胡椒粉做調味,即成。

九層塔頭燉栗子

材料﹕乾栗子6顆、白蘿蔔200g、雞蛋1顆、九層培頭適量、含殼草適量、枸杞適量、鹽適量

做法﹕
1. 以溫水侵泡乾栗子約20分鐘,去除栗子背部的殼。
2. 白蘿蔔洗淨去皮切塊。
3.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煮沸,以小火燉煮30-40分鐘。 4. 燉煮至最後10分鐘時,加入鹽做調味,即成。

女生增高豐胸必食推介!

誰說女生就不用在意自己的身高﹖以下營養食譜,不但有助增高,更可強化女生們的胸部發育,挺起胸膛、自信邁步向前吧!

紅棗大米粥

材料﹕紅棗6顆、大米1/2杯、水4杯、冰糖適量

做法﹕
1. 將大米淘洗乾淨;紅棗沖水洗淨待用。
2. 鍋中倒入水燒開,加入大米燒開,蓋上蓋用中小火燒煮15後分鐘後關火,燜至沒氣後開蓋。
3. 放入紅棗攪動一下,再煮5分鐘。
4. 最後,加入冰糖攪勻,煮至冰糖溶化,即成。

五色青木瓜絲

材料﹕青木瓜1/2個、紅蘿蔔1/3條、白蘿蔔1/2條、嫩薑1/2條、蒜頭3粒、乾黑木耳2朵、大菜絲60g、海帶絲60g、檸檬1顆、糖3匙、鹽1匙、白醋1匙、麻油適量

做法﹕
1. 用剪刀將大菜絲剪成段,置入水中泡發;乾黑木耳泡發至軟身後切絲;
2. 以上材料連同海帶絲放入沸水中汆燙,撈起備用。
3. 青木瓜、白蘿蔔以鹽抓洗至出水後,把水倒掉;紅蘿蔔、嫩薑切成細絲;蒜頭切碎。
4. 將所有的材料置入大碗中,加入所有調味料拌勻即成。

宮保花生芝麻豆腐

材料﹕豆腐1塊、乾冬菇3朵、乾辣椒4隻、花生適量、白芝麻適量、黑芝麻適量、豉油適量、鹽適量、糖適量

做法﹕
1. 花生、芝麻放入鍋中烤出香味及呈金黃色。
2. 乾冬菇浸泡至軟身後切絲;豆腐切丁。
3. 燒熱鍋子,加入適量的油,放入豆腐丁,煎至微微金黃,再放入冬菇絲加以爆香,加入乾辣椒、豉油、鹽、糖調味,炒勻後盛起。
4. 盛起後灑上已炒香的花生及芝麻即成。

天氣轉涼暖壺出動 3款不能放進保溫杯的飲品

【衛生小知識】內褲手洗定機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