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白肉比紅肉健康?牛津研究:多吃雞肉增加患癌風險

很多人認為白肉比紅肉更健康,因為白肉的脂肪含量低、蛋白質高,相比起紅肉含有大量飽和脂肪,白肉看來的確較健康。不過早前牛津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雞肉與患惡性黑色素瘤、前列腺癌及非霍奇金氏淋巴瘤有關,因此白肉未必是一個更健康的選擇。

白肉增加患癌機率

世界衛生組織早年已將紅肉,例如牛肉、羊肉、豬肉等,列為「可能令人類致癌物」,但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紅肉富含礦物質、鐵質、蛋白質、維他命B12等,因此世衛建議,每人每天的紅肉攝取量應該低於42g。

相比起紅肉,白肉(魚肉、蝦肉、貝類、雞肉、鴨肉、鵝肉等)似乎更健康,但牛津大學2019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於2006年至2014年期間,找了475,488名年齡介乎37至73歲的英國人參與,觀察他們食肉的情況,並持續監測5年。

結果發現,當中超過23,000名參加者在研究期間患癌,而食雞肉更和患惡性黑色素瘤、前列腺癌及非霍奇金氏淋巴瘤有關。但研究未有解釋箇中原因,食雞肉和患癌之間的因果關係,仍需再作研究,或和其烹調方法有關。

此外,早前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2019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不論是進食紅肉或白肉(雞肉和火雞)的參加者,相比起不吃肉類的參加者,膽固醇水平都大幅增加,這或會令血管阻塞,增加患冠心病及心臟病發的風險。

食肉不健康?

紅肉和白肉各有好處、壞處,那是否代表不食肉就會較健康?非也!其實要預防心臟病、中風和降膽固醇的風險,大家平日應留意「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攝取量,因它們會提升人體內的膽固醇水平,增加患上心臟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

要真正改善膽固醇問題,就應避免經常進食含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並多吃含植物蛋白的食物,例如蔬菜、乳製品、豆製品等,而不是單一只選擇紅肉或白肉,配合均衡飲食和運動,才能維持健康的身體。

【一分鐘食材】盛宴上的「山珍」 美顏又護膚:冬菇

【初老不可怕】適合25歲以上女性 4個輕熟女養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