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Office人士注意】坐姿不對容易出事 坐骨神經痛隨時痛入心

別以為只有老人家才會腰酸背痛!近年愈來愈多人因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等問題而求醫,患者不乏年輕人,成因主要是長期坐著不動,或者坐姿不對引起的神經痛,情況在辦公室上班族群尤其普遍。

甚麼是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是體內最長的神經,從脊髓到臀部並向下延伸至腿後側,坐骨神經痛是坐骨神經受到損傷或壓迫引發的疼痛,是一種神經疾病的癥狀,而非一種疾病,通常治療4至8周後就會消失。

坐骨神經痛的癥狀通常由腰部到臀部,再延伸到雙腳後側的刺痛、灼熱、麻脾、肌肉疲勞或無力。在走路、彎腰、久坐不動、咳嗽或打噴嚏時,癥狀就會惡化,這時只要找個地方平躺,痛症就會漸漸減弱。

甚麼人會有坐骨神經痛?

在正常的情況下,坐骨神經痛的患者大多是長者、糖尿病患者及肥胖人士。

長者:年紀愈大,脊椎就會慢慢開始退化,容易造成骨刺或椎間盤突出。
糖尿病患者:高血糖會破壞神經組織,容易引發坐骨神經痛等的各種神經病變。

肥胖人士:脊椎因負荷不到體重過高的重量,有機會會變形,導致椎間盤突出,引起坐骨神經痛。

除了以上患者,都市人的壞習慣,令癥狀愈來愈普遍,有年輕化的趨勢。長期坐在辦公椅上不動、坐姿不正確、翹腳,亦是導致坐骨神經痛的主因,要改善痛症,除了看醫生外,平時可以多走動、拉拉筋骨,避免長期維持著坐著的姿勢。

坐骨神經骨急求大法

冷敷與熱敷:坐骨神經痛剛發作時,可以冷敷痛處,發作兩、三天後可以改成熱敷或冷熱敷交替。

做拉筋操:多伸展下背、臀部、與腿部等,有助減輕痛楚。切記練習時不要做跳躍、衝擊力大、或帶有扭轉的動作,稍有差池,容易痛上加痛。

拉筋操1. 抱腳臀部

STEP 1:坐在地上,一隻腿平放。
STEP 2:雙手抱著另一腿的腳踝。
STEP 3:把手中的腿往胸部壓。

注意事項:

  1. 可以用雙手和雙臂調整拉筋強度。
  2. 腳踝愈貼近胸部,伸展強度化高,可以試著因己制宜。
  3. 被抱著的大腿可放鬆,自然放在地上,不必跟雙手鬥力。

拉筋操2. 跨腿壓膝

STEP 1:仰躺在地上,一腿跨過去。
STEP 2:上腿屈曲放下腿膝蓋側。
STEP 3:手拉屈曲膝蓋往地下。

注意事項:

  1. 注意雙肩要平貼地面,不要聳肩。
  2. 注意將膝蓋往地面壓,不要往胸口拉。
  3. 被扳的大腿可放鬆,自然放在地上,不必跟另一手鬥力。

【對抗糖尿病】8大超級食物 助你控制血糖

【飲食迷思】喝果汁v.s.吃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