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飲食迷思】喝果汁v.s.吃水果

眾所周知,多吃水果對身體有莫大的益處,不過很多人貪圖方便,經常以果汁代替吃水果,認為一日喝1-2杯鮮榨果汁,就能攝取足夠維他命。然而,水果榨成果汁後,能否保持水果的精華及營養?吃水果和喝果汁,哪個對人體較有益?

答案是:吃水果。

水果蘊含多種維他命及膳食纖維,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一天食用400克水果(約1.5個蘋果)。食用新鮮的水果是人體補充膳食纖維的好方法,不但可以促進腸道蠕動,而且可作為腸道益菌的食物,幫助腸道益菌生長。

不過,市面上的果汁(包括鮮榨果汁)會將果肉、果渣過濾,大大降低水果中的膳食纖維,令水果的營養價值下降,還會增加糖分的吸收,過量飲用有機會導致血糖上升。

果汁在榨取的過程中會產生游離糖(free sugar),指的是游離在各種食物中的糖類,例如:蔗糖、果糖、糖漿、蜂蜜等,游離性的糖容易被人體吸收,因此過量攝取,亦容易出現高血糖或肥胖的問題。反之,新鮮水果所含的糖類不屬於游離糖,適量攝取亦不會致肥,可以放心食用。

果汁小知識
果汁的糖分高,比含糖飲品或汽水健康嗎?

無添加糖分的100%純果汁,的確比果汁飲品或汽水健康,雖然果汁的部分營養已在榨汁的過程流失,但依然含有一定的維仔命和膳食纖維,相比起其他加工製的飲品,糖分較少,因此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飲用果汁會比較健康。

【Office人士注意】坐姿不對容易出事 坐骨神經痛隨時痛入心

【張世華醫生】捐大便可以賺錢又救人?先看看你夠不夠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