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醫療科技】澳洲科學家研發首個「人類仿生眼睛」 盲人有機會重見光明

眼睛是人類的「靈魂之窗」,對於一眾失明人士想說,可以看到世間的一草一木,絕對是他們畢生的夢想。多年來,有不少科學家研究透過儀器的輔助,讓盲人復明,近日澳洲有個研究團隊,用了超過10年時間研發出一個「仿生眼睛」,有機會令盲人夢想成真,重見光明。

澳洲墨爾本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一個研究團隊,日前向大眾展示了一個「葛納里仿生視覺系統」(Gennaris bionic vision system,下稱仿生眼睛),透過智能電子設備與植入大腦的微電極進行結合,避開受損的視覺神經,使影像訊號從Retina顯示器傳到大腦的視覺中心,以恢復盲人視力。

「仿生眼睛」由一部相機及無線傳送器的頭套構成,一個處理器用來處理影像數據,另一植入大腦內的電極則用作訊號傳遞。研究人員指出,這個設計為盲人創造了一個視覺圖案,由多達172個光點組合而成,為盲人提供資訊畫面,讓他們辨識周遭的人和物體。

今年7月,這項科技已透過氣動嵌入器,安全地將微電極移植到3隻羊的大腦中,在超過2,700小時後的觀察後,並無產生任何負面的健康效果,在未來將會進行人體試驗。

經常胃酸倒流容易患食道癌 6種食物一定要戒!

改善經常手腳冰冷、面色不佳 3款健脾益胃家常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