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改善經常手腳冰冷、面色不佳 3款健脾益胃家常菜食譜

如果你經常出現手腳冰冷,不單只是關天氣轉涼事,可能是你的脾臟正在發出警號!經常聽到中醫師說「健脾益胃」,到底脾臟是甚麼?它在人體裏又擔當著甚麼角色?

中醫講的「脾胃」,不是單指解剖學上的脾臟和胃部,而是整個消化系統以及所屬經絡、肌肉、四肢、口唇等。看過中醫的人應該都會發現,中醫很注重「健脾胃」這件事,由於食物先經過胃部消化成不同的營養,再經脾臟輸送到身體有需要的地方。脾臟就像「人體氣血的發電機」,為身體提供足夠養分。

人體氣血來源於脾胃,氣血充足,則面色紅潤,肌肉豐滿堅實,肌膚和毛髮光亮潤澤,外邪亦不易侵犯。反之,脾胃運化失常,氣血化源不足,則會出現手腳冰冷,面色萎黃,肌肉消瘦,肌膚毛髮枯萎無光澤,外邪極易入侵。

想身體健康,就要先「健脾」,以下3款健脾益胃的家常菜,做法簡單,大家不妨一試!

  • 洋蔥炒牛肉

牛肉蛋白質豐富,是冬季的補養佳品。富含的氨基酸和肉毒堿,可以有效補充肌肉所需能量,促進肌肉的生長。另外,牛肉也可消水腫、除濕氣,更可養脾胃和補虛,強身健體。

材料:
洋蔥1個
牛肉300g
薑 少許
生粉 適量
沙茶醬 適量

做法:

1. 牛肉切成片狀先醃15分鐘備用。
2. 將洋蔥切成絲狀、蒜頭切片備用。
3. 牛肉過油後撈起備用。
4. 熱鍋後材料以中火爆香,再加入牛肉和沙茶醬翻炒均勻。

  • 栗子燜雞

栗子具有補脾健胃和補腎壯腰的作用,多吃栗子就可以緩解因為腎虛而引發的腰痛症狀。而栗子燜雞益氣健脾,適合脾虛腹瀉者食用。

材料:
去骨雞腿 300克
栗子 15顆
香菇 8顆
薑片 6片
大蒜 2瓣
蠔油 1大匙
醬油 1小匙
糖 1大匙
鹽 1/2小匙
胡椒粉 1/2小匙
紹興酒 1大匙

做法:

  1. 雞腿肉切塊狀,栗子肉洗淨,香菇泡水,薑切片狀,大蒜切片狀備用。
  2. 下火爆香薑片,再加入栗子和香菇拌炒。
  3. 加入雞肉,,加水淹過食材燜煮約20分鐘。
  4. 最後大火收汁後上碟。
  • 雙棗蓮藕燉排骨

蓮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除了可以減少脂類的吸收,更可增進食欲和促進消化,適合胃容量較小,或食欲不振者食用。煮熟的蓮藕比較溫和,不但滋陰養胃,也可以健脾益氣,不管是老人家還是幼童,體虛者也適合食用,是十分理想的保健食品。

材料:
蓮藕 600g
黑棗 10顆
紅棗 10顆
排骨 250g
鹽 適量

做法:

  1. 先把排骨洗淨,在沸水中汆燙一下。
  2. 沖洗蓮藕,削皮切塊;黑棗和紅棗去核,所有材料下鍋。
  3. 加水至蓋過所有材料。
  4. 煮沸後轉小火燉煮40分鐘,下鹽調味。

【醫療科技】澳洲科學家研發首個「人類仿生眼睛」 盲人有機會重見光明

【對抗糖尿病】8大超級食物 助你控制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