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返Office注意】長時間坐著不動增加心臟病風險 害處僅次於吸煙

新冠肺炎肆虐,很多人在假日都會留在家中,減少與外界的社交接觸,避免洛染疫。最好的消遣方法當然是坐在家中煲劇、打機,消磨一整天的時間。不過原來長時間坐著不動,會增加患上心臟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等疾病的風險,對人體的傷害僅次於吸煙!

長期坐著不動成致命原因

根據澳洲一份醫學報告顯示,長時間坐著不動(Physical Inactivity)是澳洲癌症死因的第2位,僅次於吸煙,每年更造成全球超過300萬人死亡之原因之一。

而世界衛生組織在2020年4月發表了一則文章,指長時間坐著不動,很可能是世界上導致死亡和危疾的10大主要原因之一。長期坐著除了引致肌肉緊張和疲勞,影響下肢血液循環外,還會降低分解脂肪的酶分泌,減低身體的有益膽固醇水平,令患上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大大增加!

即使有健康BMI亦會發病

我們每天坐著的時間很長,如坐在Office工作、上下班乘搭交通工具、進食時、回家後坐著看電視等等。假如再缺乏日常運動,脂肪便更容易積聚,導致中央肥胖、癡肥等問題,除了影響外表,還會影響身體機能的運作。

據《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JACC)的報告顯示,即使是擁有「正常BMI」(18.5-24.9)的人士,假如常常坐著不動,患上心臟病的風險,跟擁有「超重BMI」(25-29.9) 的人完全一樣。

每天坐著看4時電視 患心臟病風險高64%

「久坐不動會致命」這個說法看似兒嬉,但原來外國早已有很多研究證明其真確性。南加州大學的研究指出,長時間坐著,會令血液積聚在腳部,嚴重會導致靜脈曲張。以男性為例,假如一星期內有超過23小時是保持坐著不動的狀態,例如每天看電視3-4小時,相比那些每星期久坐不動少於11小時的人,心臟病死亡風險高出64%。

研究人員提醒,即使有維持衡常的運動習慣,也不應忽視久坐不動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大家應避免經常久坐看電視,增加運動量、控制體重,可有助預防患上靜脈栓塞及心臟病。

避免長時間坐著 改善生活壞習慣

當然,平日少運動的人,所得到的負面影響會比有運動的人大,假如可以由日常做起,改善生活的壞習慣,減低患病風險。

  1. 在Office工作,的確很難避免久坐不動這個問題,建議不時在Office內走動,例如每隔2小時就到茶水間舒展一下筋骨,喝杯水,有助血液循環。
  2. 乘搭交通工具時,選擇站著,或早一個站下車,走路回家
  3. 用行樓梯代替搭升降機

【一分鐘食材】減肥去水腫恩物:粟米

【張世華醫生】糞便移植能傳輸好菌 比抗生素治療腸胃問題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