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一分鐘食材】減肥去水腫恩物:粟米

粟米,中國內地稱作玉米,實際上各地稱呼亦有不同,例如廣東人也叫「包粟」。粟米原產於中美洲,是印地安人培育的主要糧食作物,後來經培育和演化,到了16世紀,就傳入了亞洲。歷史記載,在中國明朝嘉靖年間,就已經找到粟米的蹤跡,時至今日,粟米是全世界總產量最高的糧食作物。

根據中醫的講法:粟米的性味甘、平,歸胃,膀胱經,有健脾益胃、氣血不足、營養不良及利水滲濕作用。由於粟米可減少部份飢餓感,能令部份愛食零食的朋友可以控制到零食量,所以是減肥的代用品之一。不過粟米熱量也不低,減肥的時候就不能單純依賴粟米。

一條粟米有約3克纖維;亦有豐富的鉀質,有助去水,因為也被認為是能夠有效幫助降低血壓。除了粟米本身以外,粟米鬚也有相似的功能,坊間會用粟米鬚煮茶,同樣可以利濕消水腫。

主要營養素
碳水化合物
維他命C
玉米黃素
葉黃素
胡蘿蔔素
硫胺素
纖維素

當造時期:7月至12月

揀選的準則
粟米鬚可以反映粟米是否新鮮,如果見到粟米鬚有光澤,帶淡黃色,就代表最適合。

效果、功能
促進消化
改善便秘
增強免疫
降低血壓

粟米的冷知識:彩色粟米功效各異?
坊間現在培育出很多種顏色種類不同的粟米:超甜粟、糯米粟、彩粟、白粟等等。不同顏色的粟米在熱量和碳水化合物,或者營養雖然有差別,但是卻不至於證明,這些差異對某些癥狀有針對性功效,所以有些商人宣傳某種顏色的粟米可「特別排毒」等等的說法,其實並沒有太大根據。

專業建議的煮食方法
食得要乾淨:粟米根部胚芽常常被忽略
當大家食粟米時,有沒有留意粟米芯裏面會跌出一些粒狀物?其實那些是粟米根部胚芽,日常買到粟米粒未必會見到。粟米胚芽當中含有大量維他命、膳食纖維,比粟米粒營養更豐富,下次記得食乾淨,以免「走寶」。

原隻煮:保持香味與營養的小方法
不少人在煮粟米之前,喜歡把粟米皮及粟米鬚剝下,然後才放入煲中水煮。但其實這樣做的話,不單流失粟米內的水份,口感亦會變差。所以建議原隻水煮,保持粟米的味道與口感。

【食物安全】消委會:35款乾意粉有昆蟲碎片 其中23款驗有霉菌毒素

【返Office注意】長時間坐著不動增加心臟病風險 害處僅次於吸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