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附3款抗癌食療】癌症病人要戒糖?拆解6大癌友飲食迷思

癌症,是一場漫長的戰爭,無論是病者還是其家人,身心都會承受很大壓力。不少病人都會透過食療,為身體提供足夠的養分,去對抗病魔。除了要飲食營養均衡之外,也常聽到不少傳言說某些食物要戒口,以下幾個常見的飲食迷思現在為你一一拆解。

  1. 癌症病人需要戒口嗎?

不少癌症病人都擔心海鮮類或肉類很毒,但這些食物含豐富蛋白質及礦物質等,而且大部份病友都有惡病體質,對蛋白質需求量比常人高七成。如果過度戒口,營養攝取不足,抵抗力下降,反而影響病情。不過,不同人的情況有變,建議還是先詢問醫生的意見。

2. 雞肉有注射激素,吃得多會致癌?

香港自80年代已禁用激素飼養雞隻,食安中心以往抽查雞隻是亦無發現有激素,可以安心食用。雞肉含豐富蛋白質,營養價值豐富,適量食用並沒有問題。

3. 喝湯水可補充營養?

中式湯水營養有限,主要以水份為主,只含少量蛋白質。單喝湯水不能滿足能量及蛋白質需求,但可透過食用湯渣的肉或豆,或將蛋白粉加入清湯,以攝取足夠營養。

4. 豆腐中含雌激素,癌症病人不可吃?

有不少傳言指黃豆含有植物雌激素,會誘發癌症,但亦有研究指年輕婦女都吃黃豆製品,可減低患乳癌風險。其實乳癌有不同種類,不一定與雌激素有關,不要過分擔心。

5. 需要服食維他命丸或其他保健產品嗎?

有些維他命丸、礦物質丸有助對抗惡疾,但有些卻會增加患癌風險。不過,不同病友的病情各異,同一處方並非適合所有人。在食用前應先詢問醫生意見,不能胡亂服用。

6. 癌症要戒糖嗎?

從中醫角度,癌症病人需要戒掉各類甜食、一些糖分較高的水果,如芒果和菠蘿。不少研究也指出升糖指數高的食物,會增加身體發炎反應。不過完全戒糖會令營養不均衡,建議可從有營養的食物中攝取澱粉質或糖分,如番薯、紅/糙米、芋頭、南瓜等。

抗癌的過程非常辛苦,經常化療、電療,除了會令病人變得虛弱外,還會失去味覺。以下幾款抗癌湯水各有功效,能紓緩治療癌症時帶來的不適。

淮杞雪耳海參湯

材料:
瘦肉 150克
淮山 40克
杞子 20克
雪耳 20克
海參 1-2條
陳皮 1角
沸水 1,500毫升(6碗)
鹽 適量

做法:

  1. 將海參浸水至少12小時,之後放於沸水煮滾15分鐘,蓋上煲蓋放涼,浸泡過夜。剪開軟身海參,清除肉臟。
  2. 海參與瘦肉同出水,洗淨,切件。
  3. 把淮山、杞子、雪耳、陳皮浸軟,雪耳去蒂。
  4. 將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內,注入沸開水,燉約3小時。加入少許鹽韶味後,即可連湯料食用。

貼士:

  • 提升體力
    此湯特別適合體質虛弱,或接受放療、化療後而體力下降、倦怠乏力的癌症病人。
  • 攝食困難
    若想和湯料同食,建議先把材料切得細一點
  • 味覺改變
    若嫌海參味道不佳,可醮少許醬油食用。
  • 嗅覺變化
    若感氣味不佳,可放涼後才飲用。

營養分析:
淮山健脾補肺益腎,對體質虛弱人士有調補作用;杞子補腎益精,幫助提升體力,減低化療藥對肝臟的損害;雪耳滋陰潤燥,能減輕細胞對放射性的損傷;海參能補虛強腎。

雙果車北杏蜜棗瘦肉湯

材料:
瘦肉 600克
蘋果 2個
無花果 4粒
蜜棗 2粒
南北杏 20克
陳皮 2角
水 2,500毫升(10碗)
鹽適量

做法:

  1. 蘋果設成件狀,去芯備用。
  2. 無花果、蜜棗和南北杏浸水備用。
  3. 豬肉飛水洗淨備用。
  4. 將全部材料加水放入煲內,用大火煲滾後,再以大火煲20分鐘。
  5. 轉用慢火再煲約兩小時,加入少許鹽調味即成。

貼士:

  • 味覺變化
    湯的甜味或可幫助減少口中的苦味。
  • 攝食困難
    想與湯料同吃,可以把材料切細,特別是蘋果。
  • 糖尿病注意
    這個湯的糖分相較其他湯水為高,糖尿病患者宜控制攝取量。

營養分析:
蘋果、無花果均潤肺生津,配合陳皮、杏仁能起到潤肺止咳的功效,適合經過放療或化療後出現疲乏、口乾、咳嗽的陰虛病人飲用。

紅蘿蔔猴頭菇姬松茸豬展湯

材料:

豬展 400克
紅蘿蔔 450克
姫松茸 8隻
猴頭菇 2-3隻
麥冬或蜜棗 3粒
水 2,500毫升(10碗)
鹽適量

做法:

  1. 洗淨紅蘿蔔,去皮切成塊狀。
  2. 洗淨猴頭菇及姫松茸,用溫水泡開後瀝乾,切成塊狀。
  3. 豬展飛水,洗淨。
  4. 將全部材料加水放入瓦煲內,用大火煲滾,再用細火煮兩小時。加入少許鹽調味後即可飲用。

貼士:

  • 飲用貼士
    不要單單喝湯,建議連吃湯渣,營養價值最高。
  • 攝食困難
    將食材盡量切薄,切成小塊,以便入口。
  • 嗅覺改變
    熱湯氣味可能引起病人不適,建議放涼後才端上。

營養分析:
姫松茸及猴頭菇均屬菌類,補脾益氣,有提升免疫力、抑制細胞癌變的作用。此湯水能減輕癌症或治療藥物引起的消化不良、嘔吐等腸胃症狀,適合脾胃虛弱人士。

【台灣熱爆】阿嬌、昆凌親試成功 全靠飲水一個月減10磅

【食物安全】消委會:35款乾意粉有昆蟲碎片 其中23款驗有霉菌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