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女性健康】半年不換內褲 小心念珠菌來襲!

你有多久沒更換過你的內褲了?不少女士每季都會添置新衣,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往往卻忽略了最貼身的內衣褲。那條看似乾淨的內褲,有可能因為清洗不當而滿藏細菌,英國有衛生專家指,每半年至一年就要更換一批新內褲,否則會增加患上婦女病的機會。

洗衣機不能殺死內褲上的細菌

英國衛生專家Shirin Lakhani上月接受《鏡報》訪問時表示,內褲與女性的私密處有緊密接觸,經日常排泄後,會有大量的死皮和細菌殘留在內褲上,就算把內褲放入洗衣機清洗,也不能徹底清除,包括大腸桿菌。

即使你每天更換內褲,並選擇以「手洗」代替「機洗」,但每次清洗的過程中,也會對內褲的結構及質料有所破壞,令它變得更容易積聚微生物和真菌,引致霉菌性陰道炎或泌尿道感染。

陰部痕癢 與內褲亦有關係?

女性們偶爾會感到陰部痕癢難當,經醫生診斷後發現原來是念珠菌作怪。念珠菌屬真菌類,一直住在女性的陰部,但當人自身的免疫力出現問題,又或者受到外來因素影響,念珠菌便有機會大量繁殖,造成感染。

所謂「外來的因素」,其中一項正正就是我們身穿的內褲。試想像一下,雖然肉眼看不到有任何污垢,但其實內褲上已積聚了大量分泌物、汗液、細菌、微生物等等,你還有理由不更換一批新的內褲嗎?

清洗內褲小貼士

內褲需要每半年至一年就更換一次,那麼在這段日子裏,我們該如何清洗內褲,才能減少細菌的滋生或殘留。外國知名內衣褲品牌Tommy John曾提出以下幾個方法去保養內褲,為了健康著想,就由今天開始試一試吧!

  1. 在清洗完畢後,把內褲用低熱度晾乾30分鐘,或者用熨斗熨乾,可以減低細菌的數量。
  2. 避免與其他人的內衣褲一起清洗。
  3. 將內衣褲獨立清洗,也可以用「手洗」代替「機洗」。

【熱爆台灣】爆汗減肥大法 3分鐘極速消脂健身操

【新冠肺炎】發現高傳播力病毒變種 如何才能保持免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