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不時不食】立冬後補身之選 4款冬季養生食材

立冬後,香港的天氣明顯轉涼,一不小心就容易著凍,是時間進食一些當造的營養蔬菜,好好進補一下身子,增強抵抗力。雖然大部分蔬果都可以全年種植,但當造食材絕對比過季食材更新鮮和有營養。所謂「不時不食」,一起來看看以下這幾款秋冬季蔬菜。

  • 便宜又健脾胃:小白菜

小白菜味道清香,口感柔軟,是日常在飯桌上見到的「常客」,原來小白菜的營養特別豐富,能健脾胃、促進大腸蠕動,幫身體排毒。

小白菜含維生素B1,維生素B6,泛酸等,具有緩解精神緊張的功能。其中蘊含的胡蘿蔔素比豆類,番茄,瓜類還多,可以促進皮膚細胞代謝,使肌膚更見明亮,延緩衰老。

揀選小白菜的方法:小白菜很容易會失水萎縮,菜葉的顏色太深就表示它的營養價值已經變差,因此在購買小白菜時,要揀選顏色較淡的,刀口有水珠就代表最新鮮。

  • 秋冬暖身之選:栗子

一踏入秋冬,不難在街上看見「炒栗車」,是香港的地道小食之一。栗子被譽為「乾果之王」,小小的一粒就包括大大的營養價值,除了能補腎活血,其中的鉀含量是蘋果的4倍,有助穩定血壓,患高血壓人士皆可食用。

栗子屬於高纖維食物,每100克就有8.1克膳食纖維,可保持腸道健康,排走「萬年縮便」。對於一眾減肥人士來說,栗子雖然是澱粉質,不過同時亦含有大量蛋白質,除了能為身體提供熱量外,進食後有滿滿的飽足感,令減肥人士不會在短時間內感到飢餓。

揀選栗子的方法:外殼色澤光亮,輕輕按外殼後,感到實淨、硬身就代表水份充足、肉質佳;如果外殼偏軟,代表水份已經流失,或者果肉變壞。

  • 涼拌熱少皆可:萵筍

萵筍口感清脆爽口,無論涼拌還是清炒,都能品嘗得到其清甜的味道。在秋冬常吃萵筍,可以增強胃液分泌,幫助消化。萵苣的鉀含量是鈉的27倍,有利於體內的水電解質平衡,促進排尿和乳汁的分泌,對高血壓、水腫、心臟病人亦大有裨益。

此外,萵筍有「抗癌霸王」之稱,因為它含有一種芳香烴羥化酯,可以預防肝癌、胃癌,也可緩解癌症患者在化療後的副作用,是一種抗癌蔬菜。

揀選萵筍的方法:要看萵筍的葉子,如果是青綠色,即代表新鮮。此外,用手輕按萵筍的莖部,如果是新鮮的,手感通常是實淨的;反之,如果接下去覺得柔軟無彈性,就不要購買了。

  • 改善宮寒問題:芋頭

芋頭這生長在地下,外表又平平無奇的食材,原來有著豐富的營養價值。中醫認為,芋頭性平和,可以補中益氣,它分泌出的大量粘液蛋白,能保護腸胃和肌膚的粘膜,對腎臟和肝臟都有調理養護的作用。

芋頭含豐富蛋白質、鈣、磷、鐵、鉀、鎂、鈉、胡蘿蔔素、維生素C、B群、皂角甙等多種成分,能改善人體血液循環,平衡女性荷爾蒙,溫暖身體,改善宮寒的癥狀。

揀選芋頭的方法:要選擇外皮不能有損傷或腐爛的芋頭,如果按下去覺得有些部分硬得像石頭,就不要購買。

【精確醫療】1/10港人為乙肝帶菌者 八成肝癌與乙肝病毒有關

【熱爆台灣】爆汗減肥大法 3分鐘極速消脂健身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