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精確醫療】1/10港人為乙肝帶菌者 八成肝癌與乙肝病毒有關

肝癌是香港第三號癌症殺手。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資料顯示,香港每年約有一千五百人死於肝癌,當中近八成患者均和乙肝病毒有關。

本港乙型肝炎帶菌率一直處於中至高水平,近10%人口為乙肝帶菌者,惟當中近半不知自己患上。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或有直系親屬的人士,均被視作肝癌的高危一族。有研究指出,大部分慢性病均由乙肝及丙肝病毒引起,乙肝患者併發肝癌及肝硬化機會較非患者可高出100倍。

乙肝的傳播途徑

乙肝是一種傳染病而非遺傳病,由血液和體液傳播,潛伏期可達半年之久。常見的傳染途徑是孕婦分娩時胎兒經母體血液及胎盤感染,成為慢性帶菌者。

本港自1988年起已為所有初生嬰兒免費接種乙肝疫苗,令乙肝帶原者數字下降,但仍有不少人後天因不同原因,如共用針筒、穿耳環或紋身時被感染、與受感染者有性接觸等,而患上。

乙肝有藥醫嗎?

目前,用於治療乙肝的藥物主要目的是抑制病毒的複製,減低出現肝硬化或肝癌的機會。急性乙型肝炎更是沒有特別治療方法,大部分急性患者透過足夠休息,均衡飲食便可完全康復,並在體內產生抗體,得到免疫能力。但卻約有 6% 患者會終身成為帶菌者。

定期肝臟檢測可減低肝癌死亡率

帶菌者雖然身體表面上已經康復,但病毒仍然潛留於體內,當中約有25%會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且一般會在五十至六十歲時發病。所以乙肝帶菌者唯有接受定期肝臟檢查,及早診斷出早期肝癌,減低肝癌死亡率。

乙肝患者,建議每半年驗血一次,測檢乙肝病毒指數、肝功能、肝癌指數,以及量度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的程度,現時最新技術為肝纖維化掃瞄FibroScan,儀器會發放音波,透過皮膚傳至肝臟,再以音波震動傳送的速度來測量肝臟的硬度,準確反映肝纖維化的程度高達九成。檢查過程無創無痛,對身體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鳴謝:精確醫療exactmedical.com.hk

【幼稚園爆大規模感染】關於上呼吸道感染的三件事你要知

【不時不食】立冬後補身之選 4款冬季養生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