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科技惹的禍】長期玩手機令尾指彎曲 3個方法教你紓緩「手機尾指」

自從智能手機面世後,幾乎每人都有一部,因為只要擁有一部智能手機,就像「世界在我手」,所有事情都能透過手機完成。科技為生活帶來方便,亦為人們產生不少問題,長期「機不離手」,除了會影響視力外,有機會還導致「手機尾指」(Smartphone Pinky)。

很多人喜歡用尾指承托著手機,久而久之造成「手機尾指」。

「手機尾指」成外國熱門搜尋

近日外國有人在社交網站Twitter上發文指,自己好像受到了iPhone的實際傷害:「我的尾指彎曲了,無法伸直,看來需要改變一下握手機的方法」。貼文一出,引起了不少網友共鳴,還把這個情況命名為「手機尾指」。

網友上傳尾指的相片,明顯見到尾指出現了個凹痕。(Twitter @haleylozier_)

由於現時的智能手機愈出愈大部,單靠數隻手指並不夠力握著整部手機,不少人會把尾指承托著手機。久而久之,就會發現尾指的頂部和底部中間的關節位出現了一個凹痕,無法再正常伸直,嚴重者更會出現關節痛。

3個方法紓緩「手機尾指」

英國《鏡報》特意訪問了著名藥劑師Pareena Patel,她指雖然如今雖未有臨牀證據,證明使用智能手機會損害尾指健康,而「手機尾指」亦不是官方的醫療術語,但她有理由相信過度使用手機會影響肌肉功能,並有機會對關節造成傷害,尤其是在拇指和手腕區域:

「我們知道重複性勞損(RSI)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如過度使用智能手機,會影響到肌肉的神經,甚至降低手部功能。」

亦有人上傳雙手的對比圖,右邊的尾指部分明顯彎曲。(Twitter @lucypurnell)

為了改善「手機尾指」,Pareena續提出了3個改善方法:

  • 勤做手指操

如果你的手指出現問題,可以進行一些柔和的鍛鍊,以幫助伸展肌肉並減輕關節痛楚。

只要握緊拳頭,然後慢慢放開伸出手指,重複5次為一套,每天做5套。

  • 將手機放在平面上使用

若你已發現有「手機尾指」的情況出現,可以試試將手機放在平面上,例如桌子,減少握著手機的時間。不過Pareena提醒,這個方法要長時間垂下頭,應不時伸展頸部肌肉,以免出現頸椎問題。

  • 關掉手機

Pareena指這是個最有效的方法,把電話關掉,讓自己安靜下來,看看書、陪陪家人,每天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就能令尾指得到時間休息。

【隨時中招】品嚐大閘蟹 6種絕對不能喝的酒

【一分鐘食材】開心減肥營養量高:香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