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健康增肌】白烚雞胸肉以外的選擇—海膽

香港人熱愛日本飲食文化,在日本料理店外總會見到長長人龍,除了不同的魚生外,海膽亦是香港人的最愛。黑色帶有尖刺的外殼,橙黃色而甘甜的肉,大家都曾在不同的日本料理上看見海膽的身影,原來這橙橙黃黃的刺身食用價值非常高,你又知道嗎?

海膽的「冷知識」

日常大家所進食的海膽肉是它的生殖線,即是精巢或卵巢。在每年3月至4月是海膽當造的季節,海膽為了產卵而不停攝取養份,從而變得更加鮮甜和肥美。

在進食海膽時,有時會出現苦味,這並不代表變壞或不新鮮,而是市面上所售的板海膽一般都添加了明礬,作為防腐和保鮮的用途。只有在海膽上使用過多的明礬,才會使海膽變苦,而且海膽擺放的時間愈久,亦會產生酸味,影響口感。

海膽含豐富營養

多數注重健康或減肥的人士會選擇進食雞胸肉、雞肉和魚,來獲取蛋白質,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若然想轉換口味的話,海膽亦是不錯的選擇,它屬於低卡路里和低飽和脂肪的食物,而且海膽亦含有不飽和脂肪,幫助降血壓,減低心跳異常的風險,但亦不宜攝取過量。

每100克的新鮮海膽只有120卡路里,而且有豐富的蛋白質,每攝取100克的新鮮海膽,則相等於女生一天蛋白質量約35%,男生則約29%。蛋白質有助增加肌肉或減緩肌肉的流失。故此,在運動後,進食海膽不但可以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以修復肌肉外,亦可以兼顧到脂肪和熱量的控制,是減肥或健身人士的福音。

除了蛋白質外,海膽也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和纖維,不但有助加強免疫系統、保護視力,而且能夠促進腸道健康,有助排便。另外,海膽亦有大量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高血壓,減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進食海膽需顧及自身狀況

海膽固然味美,但並不是人人都適合食用。有皮膚病的患者不宜海膽,因海膽肉內含有的蛋白質,在進入身體後可成為病人的過敏原,容易令患者出現不良反應,導致皮膚病復發。

此外,海膽肉較為寒性,進食過多海膽,容易損傷脾胃,造成腹瀉,故孕婦、小孩、脾胃虛寒及免疫力較弱之人士不宜食用,應視乎體質和身體狀況再作選擇。

【新冠肺炎】你需要避開的五大抗疫誤區

【#見字飲水】多喝水有助減低患腎結石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