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精確醫療】四份一港人有脂肪肝 — 肥人先會有脂肪肝?

脂肪肝是都市人最常面對的健康問題之一,有些病例甚至會演變成更嚴重的疾病。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顯示,全港有超過4分之一的成年人罹患脂肪肝。然而,原來非酒精性脂肪肝絕非肥胖人士獨有的病,可見其風險不容忽視。

甚麼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由於過多脂肪在肝細胞內積聚而形成,一般正常肝臟的脂肪含量只佔少於肝臟容積的5%。脂肪肝主要分為兩大類型,一是因飲酒過量而引致的酒精性脂肪肝;二是指因肝功能失衡而產生脂肪化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往往是代謝綜合症出現於肝臟的表徵,成因與飲酒無關。 脂肪肝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只有少數患者可能出現疲勞、黃疸、右上腹腫脹等情況,患者通常是在健康檢查才會發現肝功能異常,繼而發現脂肪肝問題。

脂肪肝結構(示意圖)

每五名非肥胖人士 就有一人患非酒精性脂肪肝

中大的研究人員利用磁力共振及肝纖維化掃瞄器FibroScan對911名參加者作出檢查,量度他們的肝脂肪及肝纖維化程度。研究結果顯示,非酒精性脂肪肝於非肥胖人士的發病率有19%,代表每五人就有一人患病。不過,非肥胖患者的肝臟損傷及肝纖維化程度,都比肥胖患者低,反映病情較後者輕微。

另一項研究則以肝臟活組織檢查的形式,了解非肥胖人士的臨床特徵,結果與首項研究情況類似。72名非肥胖人士中,有44%出現脂肪性肝炎,當中26%的肝纖維化更達到嚴重程度,但其肝纖維化情況亦較肥胖人士輕微。故此,學者建議平日攝取過量糖分或酒精的人士,或同時患有代謝疾病的患者,均應儘早接受適當的肝臟檢查,預防脂肪肝問題。

如何檢查脂肪肝?

脂肪肝的診斷主要可分為以下3種:

1.   肝臟超聲波

超聲波檢查屬於非入侵性檢查,可以製作肝臟造影,顯示肝臟是否有腫瘤或脂肪。脂肪肝患者在進行肝臟超聲波時,結果會顯示白色或灰白色的影像。

資料圖片

2.     肝纖維掃描FibroScan

肝纖維掃描是全球首個能檢測出肝纖維化的醫療設備。與超聲波相似,除過程完全無創及無痛外,報告更以數字形式顯示,方便日後作比較。不過,假如患者已從脂肪性肝炎演變為肝纖維化或肝硬化,超聲波則無法檢測脂肪肝,而須重新進行肝纖維掃瞄。

資料圖片

3.     肝活片檢查

肝活片檢查是最直接檢測肝纖維化的方法,能夠確定肝臟受損的程度。醫生一般會以極幼的空心針插入肝臟抽取活片樣本,但臨床研究顯示,30%的患者會出現顯著的疼痛,更可能有出血、甚至死亡的風險,因此一般只用以檢測較晚期的肝病患者。

資料圖片

鳴謝:精確醫療exactmedical.com.hk

【第一名估你唔到】日本網民票選Top10最有效減肥大法

【大熱護膚聖物】澳洲Eaoron 5款水光針面膜大比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