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食療對症下藥】想便便暢通 5大便秘類型要分清

香港人進食不定時,容易出現腸道問題,尤其是便秘。要解決便秘問題,多喝水、多吃蔬果是老生常談,可是效果因人而異,有不少人仍然面對長期的頑強便秘。坊間有各種通便產品,雖然短時間是有效,但日子久了只是治標不治本。其實便秘也有分體質,要分清楚自己便秘的類型,才能選擇性質相宜的飲食,對症下藥。

中醫把便秘分成5大類型,對應不同體質,各有不同的合適飲食。

1. 熱秘型

癥狀表現︰多為實熱體質的人,通常口味偏重、嗜好辛辣、經常喝酒。大便乾燥堅硬,小便量少而偏黃,甚至便血。容易臉色發紅、身體發熱、口乾舌燥,且易有口臭、暗瘡、痔瘡等問題。容易心煩氣躁。

飲食調理︰建議多攝取袪火潤腸的清潤食物,如菠菜、白菜、苦瓜、黃瓜、白蘿蔔、菊花等。少吃薑、牛羊等溫熱性質的食物,辛辣和煎炸等的油膩的烹調方法可免則免。

2. 冷秘型

癥狀表現︰多見於陽虛體質人士。手腳冰冷腹部冷痛,小便量多色淡,或有頻尿或夜間多尿情況。常見於常吃寒涼食品的人,而且一般代謝力或體力都較差。

飲食調理︰建議多吃溫補潤腸的食物,如羊肉、薑、蔥、蒜、桂圓、韭菜、茴香等。忌吃生冷食物。

3. 氣滯型

癥狀表現︰氣滯人士會出現有便意但排便不順的情況,排便後容易出汗氣短及有無力感,很多時候是日常久坐活動量少人士。於高壓力族群中較常見,通常比較性格急躁易緊張,並有消化不良、肚脹打嗝等。

飲食調理︰建議進補解鬱行氣的食物,如柚子、陳皮、白蘿蔔、竹筍等。辛辣、豆類、糯米等難消化食物則不宜多吃。

4. 氣虛型

癥狀表現︰氣虛人士大便不乾不硬,卻難以排出。精神較差、容易疲乏無力。臉色蒼白,舌邊會有齒痕。體弱多病人士和老人較易擁有這類體質。

飲食調理︰建議多攝取補氣養氣的食物,如山藥、紅棗、黑芝麻、蜂蜜、黨蔘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最好避免。

5. 血虛型

癥狀表現︰通常見於陰虛體質的人。大便乾燥堅硬,排便間隔時間長。臉色偏蒼白和蠟黃,易有頭暈眼花、食慾不振和口乾舌燥等情況。較常見於貧血、產後、病後和手術後人士。

飲食調理︰養血潤腸是血虛體質的調理重點。建議進補牛肉、豬肝、紅棗、芝麻、蜂蜜、菠菜和花生等食物。

血氧過低容易暈眩!Apple Watch Series 6 檢查血氧濃度只需15秒

【德國研究】多吃抗氧化食物 減低患肺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