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提神啡」愈喝愈眼瞓!咖啡要選對時間喝才有用

如果說茶是東方文化的代表飲料,那西方就一定非咖啡莫屬。茶和咖啡均具有提神作用,是打工仔抗疲勞的必備,惟咖啡卻不時被冠上傷身、燥熱的標籤,有沒有想過其實咖啡益處多多,只要你在對的時間享用?

咖啡有不同的生物活性化合物,當中包括咖啡因,茶鹼和可可鹼,以及類黃酮等多酚類,以下就先看看它們對人體有甚麼好處:

  1. 咖啡因

咖啡因能提高新陳代謝並促進血液循環,刺激人體中樞神經系統和呼吸系統,幫助消化液的分泌,促進心臟和腎臟機能,減輕肌肉疲勞。

2. 茶鹼

茶鹼是一種被用於治療呼吸系統疾病的磷酸二酯酶 (PDE) 抑制劑,與咖啡因的結構和藥理特點類似,有消炎、放鬆支氣管平滑肌等的作用。

3. 類黃酮

類黃酮是一種天然抗氧化物,有抑制癌細胞的效果,可預防和對抗與自由基相關的心血管疾病、老年癡呆、皮膚老化等。

4. 可可鹼

可可鹼能放鬆心情、舒緩壓力、降低血壓,更有助避免膽固醇堆積於血管壁。此外可可鹼能放鬆肺部等的平滑肌,緩和氣喘。

喝咖啡的最佳時間

咖啡的確有很多對人體健康的成分,但任何食品也不能過量。以一杯250毫升的咖啡作標準的話,一般成人的建議攝取量最多是3至4杯。那咖啡要如何喝才健康?又有甚麼需要避免呢?

不少人喜歡一覺醒來便喝一杯「提神啡」,但這杯咖啡未必令人醒神,反而會令人更感疲倦。人體有一種壓力荷爾蒙,也即是人們常聽到的皮質醇,有助我們維持清晰的頭腦,不過它也是引起壓力的主要物質,有機會引起疲勞和焦慮。

早上8-9時和中午12-1時為皮質醇濃度最高峰的時間,而會在下午時開始下降,所以醒來後約3-4小時才是喝咖啡的黃金時間。加上咖啡中的咖啡因、單寧酸等成分會刺激胃酸分泌,如空腹飲用對胃部的刺激較大,有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因此,喝咖啡前最好先吃點東西,就不會削胃。

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咖啡,尤其是孕婦和老人。由於在母體內的嬰兒腦部發育尚未完全,孕婦喝過量咖啡有機會令流產率上升,也會影響腦內某些腺體激素分泌。而咖啡會刺激交感神經、令血壓上升,因此心血管和消化系統疾病患者以及老人也要注意攝取量。

【德國研究】多吃抗氧化食物 減低患肺炎風險

【時裝界紅人】單親媽媽患癌亡 死前遺言震撼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