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營養師教路:抗疫絕不可少的4個貼士

新冠肺炎肆虐大半年,近日疫情終於有所緩和,政府亦逐步放寬部分防疫措施。但市民切忌對病毒掉而輕心,因為多國專家早已指出,新冠肺炎的疫情很有可能在冬天再次爆發。面對來勢洶洶的第四波疫情,市民又可以如何防禦?網上有關抗疫的流言十分多,用錯方法更分分鐘引發嚴重後果。與其誤信偏方,不如立即聽聽專業營養師的意見,齊齊精明抗疫!

1.別盲目相信偏方

網上流傳多吃蒜頭、醋等食物能夠抗疫,然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現時未有任何食物或單一營養補充劑能有效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而且營養師指出,過量食用蒜頭反而會造成口氣問題和令人口乾。倘若胃黏膜太乾,抵抗力更可能會下降,因此網上偏方不可盡信。

2.曬太陽吸收維他命D

因為疫情反覆的關係,市民大大減少户外活動的次數,所以未必能靠曬太陽而吸收到足夠維他命D。維他命D好處很多,包括協助身體吸收和利用鈣質和磷質,促進牙齒和骨骼生長及腦部健康。營養師就提醒,市民要小心缺乏維他命D的問題,尤其是老人及小朋友,因為維他命D雖對抗肺炎沒有直接功效,但忽略的話只會造成更大的健康問題。

營養師指出,一些經常在家的市民,只要注意安全,其實在窗邊曬曬太陽亦不仿是個吸收維他命D的好方法。同時,維他命D亦可透過飲食來吸收,如蛋黃、三文魚、鯖魚、沙甸魚等都是含有高維他命D的食物。

3.適量補充維他命C,增強抵抗力

維他命C是極為重要的維他命,有助加強抵抗力,幫助身體製造膠原體,促進細胞、血管、骨骼的成長和修補。柑橘類水果如橙、檸檬,及綠葉蔬菜、青椒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維他命C。不過,由於維他命C會溶解於水中和被熱力破壞,因此在清洗、烹調食物時亦要特別小心,否則會食物中的營養就會流失。

4.營養補充品,補充日常不足營養

最後要及時補充營養,首選當然是靠日常飲食。不過營養師也指出,生活繁忙的市民可選擇酌量攝取高品質的營養補充品,並以服用綜合性維他命為主來補貼吸收不足的營養。同時,維他命補充品的吸收亦需要食物幫忙,因此在飯後時段,尤其是早餐後服用,更有助提供一整天所需的能量呢。

為健康行多步——NuLife「抗炎套裝」– 24小時免疫力Keep住UP

與其十多種營養分開補充,弄得自己也混亂,不如選擇營養夠齊全又高質素的營養補充品才是更精明的選擇。「護體健」含高濃度抗氧化物乙醯半胱氨酸(NAC)及其他20種天然抗氧化物、維他命及礦物質,能增強抵抗力及強化呼吸道健康,防止環境毒素入侵體內細胞黏膜,保護腦部,肺部及肝臟健康。配合「超級C 」的酯化維他命C,比一般維他命C的吸收率高出4倍,能在體內保持活躍24小時。體內有足夠維他命C,能夠有效提升榖胱甘肽水平,減低被病毒傷害的風險。產品內的優質抗氧化白黎蘆醇,更能讓身體準備好長期抗疫。

流心奶黃月餅或者唔啱你!原來食月餅都要睇體質

血氧過低容易暈眩!Apple Watch Series 6 檢查血氧濃度只需15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