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調解的天空 「經營」有道

在一次公幹的長途旅程上,留意到同行的一位新女同事無論在飛機上,火車上或汽車裏,她都會不時拿出不同的護膚品往臉上、手上塗。她對吃進肚子裏的食物同樣講究,吃得非常健康。旅程的尾聲大家都混熟了,在一個聚餐中,我對她美言一番,説她甚麼看也不像是一個已經有2個小孩子的漂亮媽媽,沒想到她立即很認真和自信的告訴我:女人的保養是需要「經營」的!她用「經營」這個形容詞來描述她對美容保養的用心,來得有點凝重,但細味這句說話的背後意思又覺得很有道理。「經營」意味著主動、專注、用心、付出、關懷、愛護,有很強的企圖心和目標感!如果我們將以上「經營」的概念放在生意上,子女的教育上,計劃的執行上,都是可行的。受到這位漂亮媽媽的啟發,我常在調解敎學上,強調這樣的一個概念—-
關係是需要「經營」的!
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但付出未必一定有所收獲!不過不嘗試付出,肯定會輸在起跑線上。所以有付出過,努力過也是一種「經營」態度。大家同意否?
有一位中學教師在調解課堂後向我請教如何改變他媽媽的性格,他說媽媽很難相處,因為她蠻不講理,有着操控和偏激的主觀性格,差不多每天都會和她吵架,弄得大家很難過。我問他媽媽高壽多少?他説快90了!天啊!先不要問如何去改變一位老人家的性格,應該問為什麼要去改變别人的性格?與其對著幹,處處針鋒相對,讓媽媽有生之年都不開心,為什麼不想想如何去重新「經營」一段關係?而且是由自己首先邁出第一步。我跟他說我們的議題應該改為如何「改善」和媽媽的關係而不是「改變」她的性格,因為我們很難去改變別人的性格,但調整自己的心態比改變別人就容易得多了。這位教師在完成整個調解課程課程後的一個同學聚會中,分享了他的最新情況,他沒有透露和媽媽的關係現況如何,但告訴我他感覺到媽媽以前種種的負面行為都是源於媽媽背後的正面能量—對他的愛䕶,媽媽只是不懂如何表達而已。看來,他和他媽媽的關係「經營」得不錯,開始有回報了。而調解當然能夠提供許多不同的技巧去幫助促進關係的和諧。
 

營養手記
近期最HIT的奇異籽

為什麼5點鐘要起床?
答案真讓人吃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