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流心奶黃月餅或者唔啱你!原來食月餅都要睇體質

下星期就到中秋節,又是狂吃月餅的時候—雙黃白蓮蓉、鹹蛋黃、流心奶黃、冰皮……等一等!大家都知道嘢唔可以亂講……但你知道原來月餅都唔可以亂食嗎?月餅的餡料花款愈出愈多,雖然是讓人胃口大開,但月餅其實不是人人都適合,不同體質有其適合的餡料和餅皮,快來看看你最愛的月餅究竟是否啱你食吧!

流心奶黃月餅
適合: 體質偏燥人士
不適合: 體質偏濕人士
流心奶黃月餅主要用蛋黃、牛奶和大量的糖,在中醫角度都是偏濕的食物,如果本身已經濕熱,容易消化不良、大便較爛、容易水腫,吃太多可能會加重消化不良的症狀,還會更易感疲累。而體質偏燥的熱盛人士本身容易口乾舌燥,津液不夠,吃奶黃月餅就正適合。

流心奶黃月餅不適合體質偏濕人士 (資料圖片)

鹹蛋黃月餅
適合: 所有人士
不適合: 沒有
鹹蛋黃是由鴨蛋製成,它的作用與雞蛋黃相似,能滋潤養血,不過容易膩滯,所以即使沒有特別忌吃鹹蛋黃的人,也注意別一次過進食過量,不然很容易引起胃氣脹、胃酸倒流等消化不良的症狀。

鹹蛋黃月餅性質較溫和。(資料圖片)

雙黃白蓮蓉月餅
適合: 心煩易怒人士
不適合人士: 脾胃虛弱人士
蓮蓉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等功效,本適合體質虛弱或病後產後脾胃虛弱的人士,不過製作過程添加大量的油和糖,反而會傷到脾胃,反引來濕毒和惹痰。所以本來就容易消化不良、感疲累的人還是可免則免。

雙黃白蓮蓉月餅難以消化,不適合腸胃較弱的人。(資料圖片)

五仁月餅
適合: 有便秘問題人士
不適合: 消化不良或體質偏燥人士
五仁月餅的餡料隋品牌會稍不一樣,但通常都會有瓜子仁和松子仁。大量的果仁加上油分,非常難消化。消化能力差、有腸胃問題的人吃了有機會令腸胃問題更嚴重。相反,因為果仁的纖維和月餅的油分有一定潤腸通便的效果,有便秘問題的人士如果腸胃不錯可以試試吃五仁月餅。另外,果仁燥熱,因此體質偏燥人士也不宜吃。

五仁月餅有潤腸通便的效果,但難以消化。(資料圖片)

綠豆蓉月餅
適合: 體質偏燥人士
不適合: 體質虛寒人士
綠豆性質寒涼,有清熱解毒的作用,特別適合體質偏燥的人士。而體質寒涼、怕冷的人士就最好不要多吃。

綠豆蓉月餅比較寒涼,體質虛寒的人不宜吃太多。(資料圖片)

冰皮月餅
適合: 沒有
不適合人士: 全部
冰皮月餅算是秋季時令的飲食大忌,這段時間飲食忌寒涼,本來脾胃虛弱的人士固然不適宜吃,即使是熱底的人士也不宜多吃,否則反而激起大熱,出現大便稀溏、渾身發燙的情況。

冰皮月餅基本上不建議大家吃,對任何體質都好多於壞。(資料圖片)

豆沙月餅
適合:所有,特別是血虛人士
不適合人士: 沒有
紅豆養血健脾,適合血虛人士食用。而且性溫,基本上適合所有人士。

豆沙月餅性質溫和,同樣適合各種體質的人士食用。(資料圖片)

怎麼樣,你愛吃的月餅是適合你體質嗎?一年一度的佳節,的確難以忍口,如果真的忍不住,也記得吃完月餅喝杯熱茶袪油解膩。今年中秋雖然因為疫情,未必能如以往般和一大班朋友共聚,但留在家中,和家人一起看看電視吃吃月餅休息一下也不錯呢!

想增強身體免疫力 要靠這兩種營養素

營養師教路:抗疫絕不可少的4個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