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小小雞蛋的百種吃法 你愛烚蛋炒蛋定煎蛋

近期英國媒體BBCFood示範了製作中式蛋炒飯,牽起很大熱話,雖然蛋炒飯的烹調方式在華人之間引起了很大衝突,也顯示了世界各地不同飲食文化分別與差異,但毋庸置疑,雞蛋真是日常很普遍的食材,雞蛋是優質蛋白質的良好來源,烹調方式數之不盡,不同的煮法可以會有不同卡路里和熱量,運用正確的烹調方式也可以變成減肥的最佳食糧呢!

你平時早餐喜歡吃烚蛋、炒蛋、奄列、或班尼迪蛋?不同煮法熱量和脂肪都有所不同,據食安中心引述美國農業部轄下的營養素資料實驗室數據顯示,以100克來計算,烚蛋熱量達142千卡、脂肪達9.9克;炒蛋熱量達167千卡、脂肪達12.21克;煎蛋(包括太陽蛋),熱量達190千卡、脂肪達15克;奄列熱量達157千卡、脂肪達12.03克;班尼迪蛋,熱量達287千卡、脂肪達22.55克。想不到深受大眾歡迎的班尼迪蛋熱量和脂肪竟然爆標吧!因其中醬是由牛油同蛋黃打成,故一份2隻蛋就有553卡,差不多2.5碗白飯熱量。

生蛋、熟蛋、半熟蛋哪個比較好?很多人也愛好生蛋、半熟蛋的口味,像是在火鍋的醬料中就常見加入生蛋,各種早午餐也常見已半熟蛋呈現,不過營養師表示,吃蛋建議最好還是以加熱全熟為佳,以避免引起中毒的風險。雞蛋中最容易造成人體中毒的是沙門氏桿菌,若是吃生蛋、半熟蛋或受汙染的蛋就有可能引起中毒,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若是全熟蛋應加熱過,風險則相對較低,不論是哪一種吃法都應在烹調前確認雞蛋已清洗乾淨過後再做食用。而在營養價值上,則無太大差異。

有很多減肥餐都會以雞蛋作為主角,吃1-2顆雞蛋可以有效減肥。因為雞蛋裡的蛋白質成分可以產生飽足感,相較於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所需的消化時間比較長,也因不容易餓,可以減少零食、餐量及總熱量的攝取,這也是為什麼堅果類是瘦身的熱門零食,雖然含有不少脂肪,但具備優良蛋白質。而蛋本身沒什麼脂肪,卻一樣有滿滿的蛋白質飽足感。瘦身期間的晚餐吃1-2顆茶葉蛋,藉由它的飽足感,也不需要吃宵夜。

一顆雞蛋的平均重量為50-60g,內含有7g蛋白質與5g脂肪。蛋白與蛋黃的營養成分不同,蛋白中的蛋白質非常完整,含有比例適當的各種必需胺基酸,以及各種水溶性的維他命複合體,例如:核黃素、尼克酸、生物素和鈣、磷、鐵等物質,而且不含膽固醇。蛋黃除了膽固醇之外,還含有豐富的卵磷脂、維他命A、B12,較高的鐵、磷等礦物質。在被腸胃吸收之後,可以促進血管中膽固醇的排除,則有助於動脈硬化的預防。

不吃肉等於欠蛋白質?5大素食者高蛋白來源

正確清洗蔬果方法 安心食用好放心